一男子私装偷油管 石油公司损失数百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6 13:22:59
分享

2016年7月6日7时许,上海某石油分公司油库巡防员在检查油库时发现一输油管有漏油迹象。经检查,发现输油管上被他人钻孔加装了阀门,有被偷油的迹象,随即报警。当日,犯罪嫌疑人李沓(化名)得知偷油行为被发现后,前往派出所投案自首。闵行检察院依法对其批准逮捕并进入审查起诉环节。

2016年6月下旬,李沓伙同他人携带预先购买的不锈钢卡箍、冲击钻、阀门、皮管等作案工具窜至某石油公司油库输油管道处,采用钻孔接管的手段,窃得该石化公司油库输油管道内柴油14吨,造成该公司直接、间接损失人民币约247万元。

为私利不顾后果

检察机关通过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沓供述,在2015年底他看到石油公司的操作工在自己公司的不远处修复管道。2016年3月,因自己物流公司的生意一直亏本,又欠债。他再次想到输油管,便起了从输油管里偷柴油的念头。他晚上偷偷到输油管处仔细查看,用尺丈量了四根输油管的尺寸,记好数据后开始酝酿操作。

2016年5月,他在卖管道的店铺内花费几千元购买了三根黑色橡胶管子和接口工具。之后找了专业打洞人,花了1200元在厂房最靠近运输油管的北面围墙上打了三个洞。接着,他联系专业工人将管子途径的几面围墙上的玻璃敲掉,又安排工人将管子从西面围墙排到北面围墙上,穿进那三个洞内。

胆大偷油 不顾危险

考虑到油管洞口对密封性要求很高,李沓认为修车师傅平时也接触到发动机的油管,修车师傅应该能做好这项工作。他找到一位修车师傅,该修车师傅知道是装油管后,为赚取2000元好处费,表示他能做好密封性这项工作。谈妥后,当天画了抱箍草图,让李沓找人按图去做。

李沓做好抱箍后和修车师傅一起,于2016年6月中旬某天晚上12点,来到石油输油管处准备接上阀门。修车师傅给四根输油管钻了孔,装上了阀门。李沓验收完,修车师傅就拿钱走了。

过了几天,李沓将原先买的三根黑色橡胶皮管子接到三根输油管上。他交代,最粗的一根输油管有点汽油味儿,除了那根的没有接,其他三根输油管他都接上了。据他供述,接上管道后,他打开三根输油管上安装的阀门,其中一根里面出来汽油、一根出来柴油、一根没有油。他把汽油和没油的管道关掉了,留下了柴油管道。他交代,从那天开始他基本上是半夜12点一个人去开阀门,然后第二点凌晨3、4点去关阀门。

消防员及时发现 避免了一场人祸

2016年7月6日,早上7时45分,石油公司油库内的消防队员闻到有汽油味,开始排查,沿着汽油味一路追查至东北侧油管出口端。所有人员开始排油挖地检查,结果发现东侧油库的四根输油管上,除了汽油管道被钻孔后又被封,剩下的都被加装了阀门和偷油管。随后石油公司立即通知了派出所。

不久后,李沓投案自首,对自己的行为作有罪供述。李沓采用切割、打孔等方式,盗窃正在使用的输油管道中的柴油,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九条、第二百六十条之规定,涉嫌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和盗窃罪,可能判处十年徒刑以上刑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闵行检察院依法对其批准逮捕并进行审查起诉。

(中国日报上海记者站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