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公布中超新政:上场外援限3人 首发必有U23

来源:国际在线
2017-01-16 08:46:27

该来的了,还是来了,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也变得这么彻底。中国足协公布了2017中超外援新政:外援可注册5人,18人名单可报名5人,但最多上场3人,同时不再对亚外和非亚外区分,18人名单必须有2名U23球员,其中一人必须首发。据悉,该通知已经下发到中超各家俱乐部。

由于国足战绩不佳,因此国家层面对中国足球尤其是外援过多表达了不满,希望限制外援人数,给更多国内球员创造锻炼的平台。去年年初,中国足协在办公会议上对联赛外援上场人数与各俱乐部进行了探讨,谈论的焦点就是减少外援人数。

去年12月23日,中国足协向中超俱乐部发出《关于修改中超联赛规程有关外籍球员报名条款的征求意见函》,具体调整内容为:将18人大名单中的外援人数由4+1调整为3+1,但第5外援却无缘报名。不过,这一次足协的对外援政策改革出手可谓更狠。

已经买来的外援被浪费

按照中超外援新政,每家俱乐部可注册5名外援,但上场只有3人。这也就意味着,每场比赛每家引进5名外援的俱乐部,至少将2名外援放在替补席上。众所周知,如今的中超联赛已进入金元时代,为了成绩,各家俱乐部投资人都展开军备竞赛,外援是重中之重。在大笔投入下,各家俱乐部买来的外援却有2人坐在替补席上,这队外援资源是极大的浪费,同时也加重了俱乐部的资金压力。

本土球员身价或暴涨

到目前为止,杨善平、张呈栋、孙世林等人已完成转会,转会费都在亿元上下,尹鸿博、赵宇豪的转会只差官宣,转会费只高不低,也会在1个亿左右。外援上场人数受限,这意味着更多的国内球员将得到上场机会,这无疑让本土球员更为紧俏。估计在接下来的转会市场,没有1个亿,卖人的俱乐部都不跟你谈。

对亚冠球队的影响

当下亚足联规定,亚冠参赛队的外援政策是3+1。根据中国足协的外援新政,已经没有“亚外”这一说,所有外援不分国籍和地区,都是外援。事实上,中国足协取消亚外对BIG4来说有影响,但影响并不大。众所周知,最顶尖的亚洲外援都在欧洲效力,一般中超球队亚外引援方向基本锁定在中卫、后腰上。

因此,缺少了非主流的亚洲外援,理论上对中超参加亚冠球队来说并不是致命的,影响最大的恐怕是引进了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队队长艾哈迈多夫的上港,苏宁和申花都要重组后防,对恒大的影响是最小的。

那么对于非亚冠球队来说,有些球队亚外人选已经敲定,例如:泰达(黄锡镐)、富力(张贤秀、吉安努)、华夏(金周荣)、力帆(郑又荣)、延边(尹比加兰、河太均、金承大)、亚泰(伊斯梅洛夫)、鲁能(尤西雷)、权健(权敬源),取消亚外,那么多数球队面临重组,尤其是中后场。那么对于已经敲定5名外援的球队,这势必要让亚外坐在替补席上,金钱方面的损失是一方面,球队实力大损且无法通过合适的内援补充,这才是对这些球队最致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