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民声献良策

作者:王超 来源:吉林日报
2017-01-15 13:19:23
分享

备受瞩目的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即将拉开帷幕。寒冬腊月,天寒地冻,却挡不住代表们参会的热情。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他们将凝聚智慧力量、积极建言献策、传递群众心声,依法履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权。

1月13日开始,代表们就陆续赶到各个驻地报到。从签到、领取文件、办理证件,整个报到过程几分钟完成,报到第一天感受最深刻的依旧是“一切从简”的节俭办会之风,对此,代表们连声称赞。“15时刚过,我们这边就有人大代表前来报到了,今年代表们的积极性都很高。”在延边代表团会务组,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给代表们登记和发放资料,引导他们完成报到程序。

据了解,为了切实加强对会议召开期间会风会纪的监督,保持良好的会议秩序,为会议圆满成功提供纪律保证,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秘书处设立纪律检查组,对人大代表及工作人员遵守工作纪律、组织纪律、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精神情况进行监督。此外,大会在严肃会风会纪方面以及对代表、列席人员、工作人员等作出了“七严禁”的纪律规定。

14日下午,参会的代表们陆续办完手续,仔细地佩戴好代表证后,便迫不及待地开始研究手中的会议资料。不少代表已经撰写好建议,准备向大会提交。今年代表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十分广泛,涉及教育、文化、现代农业、生态、环保、新农村建设等方方面面。

“这次来参加会议,深感荣幸,同时又感到责任重大。”宋钦炜代表带来的是关于加强鸭绿江上游水质保护的建议。他说,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鸭绿江总体生态环境质量保持良好,但仍然存在较大的环境隐患。他建议,建立一套边境地区环境污染的应急预案,以便及时处理应对各种跨境污染事故。

“今年,我带来了关于再次呼吁市县(区)法检两院副职定期进行交流的建议。”姜伟代表认为,由于这两个机关的专业性、独立性都很强,干部的流动性往往受到限制,这不利于监督。因此,他建议,市县(区)法检两院副职进行定期交流。

满怀豪情迎盛会,肩负重任议发展。采访中,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年两会纪律严明、要求严格、风清气正,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积极为我省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献计出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