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1月15日至18日在南昌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5 06:58:58
分享

江西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于1月14日在南昌召开,省政协新闻发言人、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杨木生介绍了江西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意义、主要任务和议程等。

江西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1月15日至18日在南昌召开

江西省“两会”新闻发布会在江西省展演中心举行。(摄影:王健)

杨木生说,一年一度的政协全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广大政协委员集中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最重要、最规范、最郑重的形式,是人民政协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最宽广、最充分、最庄严的平台。

杨木生指出,开好这次全会,对于推动江西省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奋力迈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的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这次会议会期共四天,主要任务和议程有六项:一是听取和审议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二是听取和审议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三是列席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江西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四是审议通过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五是审议通过政协江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提案初步审查情况的报告;六是人事事项。

江西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1月15日至18日在南昌召开

江西省政协新闻发言人、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杨木生。(摄影:王健)

杨木生介绍了本届政协会议的6个工作重点:1.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2. 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建言献策。3. 不断巩固和拓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4. 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5. 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6. 进一步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杨木生介绍了本届政协会议的几大看点:

民主协商活动丰富多样。3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活动,议题为“加快赣江新区建设”“加强地方金融体系建设,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加快我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3次专题协商座谈会,议题为“大力推进脱贫攻坚”“推进城市社区依法治理和服务创新”“古镇保护与开发利用”;4次对口或界别协商座谈会,议题为“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体系建设”“加强我省对外开放主要平台建设”“促进我省少数民族地区特色旅游发展”“社区文化建设”;3次民主监督活动,议题为“市县落实‘河长制’情况”“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情况”“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4次委员视察活动,议题为“加强宗教文化研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弘扬客家文化”“‘全面二孩’政策后妇科儿科医疗资源紧缺问题”。

民主监督成为热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是中国共产党坚持发展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协服务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方面,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独特优势。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强调“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第一次把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写进党内法规,成为中共加强外部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和制度安排。既对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提出了新要求,也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重要使命。中共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省委将出台实施意见,黄跃金主席在省政协十一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上进行了重要阐述,在五次全会上也将作重点部署。2017年必将是民主监督工作得到加强和改进之年。

改革创新举措较多。比如“六个鼓励和支持”:一是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参加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充分保障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在政协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二是鼓励和支持委员自主有序开展调研、视察、社情民意调查等履职活动,委员所在单位要为委员履职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三是鼓励和支持委员根据专长主动申报参加年度协商计划议题的调研视察协商活动;四是鼓励和支持政协各界别发挥优势,积极开展履职活动;五是鼓励和支持委员在界别会议上报告建言献策的成果;六是鼓励和支持委员树立科学思维、运用科学方法,敢于说话、善于说话,发挥话语权的作用,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提得准。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