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法院去年拘留1381名老赖 探索执行权分段运行

作者:王艳龙 来源:东北网
2017-01-14 21:27:56

中新网昆明1月12日电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12日召开破解“五难”新闻发布会称,2016年在解决执行难过程中,全省法院共罚款29人,拘留1381人,对80名被执行人限制出境。34人因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副院长田成有介绍,法院坚决制裁打击拒不执行法院裁判行为。2016年,全省法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34590例,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了义务的有6039例。

组织开展了制裁、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行为专项行动。依法加大对规避执行、抗拒执行和阻碍执行的惩治力度,充分利用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以及公诉、自诉两种渠道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责任等手段进行依法制裁。2016年,全省法院共罚款29人,拘留1381人,对80名被执行人限制出境。34人因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16年,全省法院申请对1332名被执行人进行布控,成功找到被执行人1250人,通过“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被执行人银行存款284万多次,通过网络直接扣划被执行人存款9600多万元,网络冻结被执行人存款8.71亿元。部分中基层法院与不动产登记管理部门建立了“点对点”网络查询机制。

田成有介绍,法院还强力推进执行队伍职业化,积极探索执行改革。部分法院积极开展执行改革创新,楚雄、曲靖、大理等中院探索实现执行权分段运行,把执行流程分为执行启动、执行查控、执行处置、审查监督等环节,以分段式办理强化执行权制约,分别由不同的执行组负责,打破“一人包案执行到底”的传统执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