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少民族“原汁原味”引中外游客:找回古老记忆

作者:张玮 董佳静 赵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4 20:50:01

中国三少民族“原汁原味”引中外游客:找回古老记忆

  图为冬季依然游人如织的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呼伦贝尔旅游局供图

中新网呼伦贝尔1月14日电 题:中国三少民族“原汁原味”引中外游客:找回古老记忆

作者 张玮 董佳静 赵莹

“呼伦贝尔有270万人民群众、42个民族。这里丰富灿烂的文化资源可挖掘、可打造的潜力巨大。特别是独有的中国三少民族文化和林海雪原,组合起来构成了呼伦贝尔最大的吸引力。”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书记秦义在此间举行的“2016中国(呼伦贝尔)冰雪那达慕”期间如是表示。

中国三少民族“原汁原味”引中外游客:找回古老记忆

  图为鄂伦春冰雪“伊萨仁”。呼伦贝尔旅游局供图

中国“三少民族”是指鄂伦春族、鄂温克族和达斡尔族,而他们人口相对集中分布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鄂伦春自治旗、鄂温克族自治旗和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

近些年,随着旅游业迅速发展,越来越多游客不满足于“走马观花”式地欣赏各地美景,而是倾心于挖掘各民族被保留下来的“原汁原味”民族文化,并随之找回“古老的记忆”。

呼伦贝尔则依托独有的三少民族吸引着中外游客。数据统计,2016年1—11月份,呼伦贝尔预计接待中外游客1530.87万人次,同比增长9.0%。

中国三少民族“原汁原味”引中外游客:找回古老记忆

  图为鄂伦春冰雪“伊萨仁”。呼伦贝尔旅游局供图

冬季的三少民族节庆活动依旧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鄂伦春冰雪“伊萨仁”、达斡尔冰钓节都将持续到2017年3月份,鄂温克的“驯鹿家族”也随时恭候着中外游客。

鄂伦春族世代以狩猎为生,他们的狩猎文化被称为“中国北方原始文化的活化石”。鄂伦春自治旗是鄂伦春族的聚居地,也是鲜卑民族的发祥地,这里的鄂伦春族有2754人,而鄂伦春族猎民仅有965人,他们依旧传承着自己民族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文化精髓。

中国三少民族“原汁原味”引中外游客:找回古老记忆

  图为达斡尔冰钓节。呼伦贝尔旅游局供图

鄂伦春自治旗旅游局局长赵金山告诉记者:“每年夏天举办的篝火节和冬季举办的冰雪伊萨仁便是延续鄂伦春传统最盛大的节日,届时族人们都会盛装出席,与游客一同狩猎、祭祀及围着篝火舞蹈。”

“我们喜欢这样的旅行,即使再冷也觉得值!”来自澳大利亚的留学生Jason Wayne在达斡尔冰钓节上和自己的同伴玩得不亦乐乎,他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道,“中国的民族文化博大精深,像这样完整被保留下来的文化更值得我们去欣赏、保护和发扬,这似乎比山川河流带给人的震撼力更强。”

达斡尔族属中国北方少数民族。在长期的游牧、渔猎、伐木和农耕过程中,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游牧文化、狩猎文化、森林文化、草原文明与农耕文明,冰钓节则这个民族流传下来的“契丹遗风”。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旅游局官方资料显示,契丹后裔的达斡尔人传承下来的鲁日格勒(民间舞蹈)、曲棍球、扎恩达勒(演唱艺术)、乌春(民间说唱艺术)等民族文化均被列入《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鄂温克自治旗是中国唯一的鄂温克族聚居区、唯一的布里亚特蒙古族部落和唯一的厄鲁特蒙古族部落所在地。

“质朴的鄂温克人世世代代与自然为生、与驯鹿为伴,他们过着最原生态的生活,看着花开花落,看着草长莺飞。这是一种多么惬意的生活。”北京游客余丽娜感慨道。

中国三少民族“原汁原味”引中外游客:找回古老记忆

  图为达斡尔冰钓节。呼伦贝尔旅游局供图

鄂温克族自治旗旅游局官方表示,鄂温克族每年夏季的瑟宾节和冬季的祭火神仪式是鄂温克民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届时,在萨满的主持下,游客和族民们一起祭祀山神、火神,祈求风调雨顺,幸福安康。

而在中国最后的使鹿部落——呼伦贝尔敖鲁古雅鄂温克族乡中,300余位鄂温克族民驯养着中国仅有的1200余头驯鹿。

生活在敖鲁古雅的鄂温克人古革军告诉记者:“近几年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这个不为人知的‘神秘’部落逐渐开始吸引海内外游客,几百人的小部落每年能接待中外游客50000人左右。”

秦义表示,大自然的力量造就了呼伦贝尔大草原、大森林、大湖泊等山山水水,世世代代繁衍和生活在这里的各族人民群众创造了丰富灿烂的地域文化,感受呼伦贝尔的美景比较容易,但是真正解读它,需要一个过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