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上催乳师行业火爆 上海人保局:从未设置“催乳师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4 20:50:01

沪上催乳师行业火爆 上海人保局:从未设置“催乳师证”

图说:只要愿意花钱,网上很容易就能买到“催乳师证”。新闻晨报记者 殷立勤 摄

【新民网讯】最近,某网络论坛上出现了一则以“男催乳师”为话题的帖子,点击量数日便破万,大众视线又一次被聚焦到“催乳师”这一职业之上。记者发现,随着二孩政策的出台,催乳师开始遍地开花,沪上不少培训机构都可以在培训考试之后替学员办下“催乳师证”。但令人迷惑的是,同样都是“催乳师证”,颁证机关却各不相同,网上还掀起一股代办证风潮。

对此,上海市人保局明确回复,并未设置“催乳师证”一说。

“催乳师”证书来源众多

有则“男催乳师要求嘴吸奶,这是催乳师该干的事情吗?”的帖子在宽带山论坛上被热切关注,但是因为在求证过程中当事人迟迟不愿表态,帖子就显得真假难辨,可“催乳师”这一职业却真真实实地又一次走进了大众眼中。

当催乳这一行业对大众来说还有些不熟悉的情况,一张“催乳师证”便成为了消费者与催乳师之间的信任纽带,但是究竟哪家机构颁发的证书最具权威?通过网上查询可以发现,可以颁发“催乳师证”的所属机构竟然好几个,“人力资源国家培训网”、“全国科技人才培养工程管理中心”、“中华中医药学会”……虽然都是“催乳师证”,但实际上颁证机构却均不相同。

“国家”、“全国”、“学会”……这些乍一听名号也都很响亮。记者搜索发现,“人力资源国家培训网”就是一家培训机构的官网,“全国科技人才培养工程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被问到如何颁发催乳师证时,甚至直接用一句“不知道”草草挂断了记者的电话。另一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则表示,由于目前国家没有正式设立“催乳师证”这一说,因此通过学会内部的“继续教育部”对一些在职人员进行培训,培训结束后再颁发“催乳师证”。

此外,沪上不少催乳机构对于催乳师证的要求设置也不尽相同,甚至有催乳机构表示,只要有“催乳师证”就可以顺利通过进入培训机构的第一道关卡。

“催乳”培训只要识字就行

除了“催乳师证”的来源问题,沪上一些机构对催乳师的培训过程也大多以“形式”为主。记者咨询沪上某催乳培训机构得知,即便是一个对母婴产后护理完全没有概念的新手,想要在短时间内学会“催乳”也并不是一件难事,“只要识字,头脑清晰就可以了。”

该催乳培训机构对催乳师培训课程的设置分为初级、高级以及高级一对一三种不同形式,在三个课程中自由选择其中之一,培训结束之后再进行考试,通过考试的学员才可以拿到“催乳师证”,“不过这种考试都特别简单,只要考了一定可以过。”该机构的工作人员说道。令记者感到惊讶的事是,在催乳师的培训机构中,往往一个初级基础班只需要三天时间便可以完成全部的课程学习,最长的是高级一对一的小班教育,需要的时间最多在10天左右。记者另咨询其他几家催乳师培训机构,十多天便可以拿出高级催乳师证的情况不在少数。

从事多年催乳行业的赵小姐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对于一个有过母婴护理知识基础的人而言,接触催乳行业十天半月就基本上对“催乳”这一件事情了解透彻了。但是如果可以不花时间和精力,对许多想要成为催乳师又疲于付出的人而言,购买“催乳师证”始终是首选。赵小姐表示,实际上上网买一张催乳师证并不是一件多么稀奇的事情,“很多时候都是花500块,办一张初级催乳师证,所以市场上什么都有。”

网上买证十分“方便”

虽然根据平台监管的特点,淘宝平台会对某些敏感的关键字屏蔽而避免一些商品上架,但是输入“催乳师证”这四个字,出来的店铺却不在少数,他们以“代办正规证件”为主要经营业务,以钱易货,证书涵盖的价值沦为手中一张薄纸。

“你要哪个机构的证?不同价位代表不同权威。”手机屏幕上的图片还没有加载完毕,淘宝客服的介绍内容就已经发送过来,这是一家以“代办催乳师”为经营业务的淘宝店,其一个月的成交量可以高达上千笔。

“买了这张证之后是不是就不用考试了?”“对的。”相比花上上千元去培训机构上课、实践、再考试、拿证,这种只要愿意付钱,就可以免去培训和考试,并且能在一定时间内办出“催乳师证”的交易模式足够吸睛。

根据代办证书的工作人员表示,买家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正反面照片,一张电子版的纯色背景证件照片以及学历即可,而对于学历的真实性,也因为工作人员的一句“学历自己报,不看原件”大打折扣。但是在店铺的相关信息介绍中依然可以看到,该店铺平均一个月的成交量可以达到上千笔。

通过网上资料显示,现在的催乳师可以分为初级催乳师、中级催乳师和高级催乳师,“但是我们这里都是办高级的。”代办证书的工作人员说道,往往根据买家的个人选择进行付款,“你先预付60%的定金,证书下发后再付尾款。”

不同的价位可以选择不同的证书,而这些证书的差距则是根据颁发该证书的机构进行区分。在工作人员给记者所展示的样本中可以看到,虽然都是高级催乳师的证书,但是因为颁证机构的不同而分为三种,并且对应三种不同的价位,分别为220元、420元和580元,“价格高的权威性更加高。”该工作人员介绍到,“220元的是中国社会就业保障协会颁发的;420元的是由全国科技人才管理中心颁发;580元的是由人力资源国家培训网颁的。”为了增加证书的可信程度,该店铺的工作人员多番强调,买家可以在拿到证书之后通过“中国科技人才网”进行查询,“你一定都可以查得到。”

然而,在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官网上,输入“催乳师”三个字并无相关信息,甚至有一条于2016年5月显示的信息明确表示:上海目前没有催乳师培训机构。记者致电人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得知,实际上,上海至今都没有设置“催乳师证”。

专家谈催乳

催乳师最好要有医学基础

“催乳”这件事的究竟是否值得消费者“买单”?

上海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推拿学基础教研室讲师兼曙光医院母婴推拿专科主治医师郑娟娟表示,从医学角度去看,所谓"催乳",就是当产妇患上了产后缺乳症时,用药物或者推拿的方法使其乳汁增多;所谓"通乳",就是用药物或者推拿的方法治疗哺乳期乳管不通、乳汁淤积。也就是说,催乳和通乳分别针对的是产后缺乳和乳汁淤积(即中医所称的乳痈初起)疾患。“既然这是疾病,那么治疗应当由具有专业医学知识的医生来进行。”郑娟娟告诉记者,有一个误区是,很多催乳师认为,产后妈妈主要是因为乳汁不通,只要将乳汁排出体外即可,因此很多人会用很重的手法去通乳,“当时有可能是通了,但是会因为乳腺的问题而造成局部的水肿。”而且,乳房是脆弱,如果太过夸张的手法对乳腺的伤害非常大,“所以我们讲究手法一定要柔和,最好是学过推拿手法的人去操作,同时要注意乳房结构。”

对于现在市面上十天半月便可以可以拿出“催乳师证”的现象,郑娟娟认为,从事相关工作应该具备相当的医学基础知识和推拿手法技能训练。而且较短时间的操作练习会让很多人只停留在学会手法但是渗透不够的层面上,“这也会造成产后妈妈皮肤表面受损,而乳房内部的硬块依然存在。”

但是随着市场的越发多样化,郑娟娟坦言,一些产科医生或者护士在退休之后从事催乳这一行的情况也不在少数,刚开始有些手法或许不到位,但是时间久了,一些手法也基本上可以练习成熟,“但是一定要选择对解剖和手法擅长了解的人去做,最好要有一定的医学基础。”

若正常护理到位,催乳师并非必须

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李护士长看来,宝宝出生后母亲的乳汁会自动进行分泌,“这是一个非常自然的规律,并不需要外界刻意去催。”只要母亲有科学的哺乳方式,宝宝就是最好的催乳师。有着多年产后修复工作经验的她表示,很多时候,催乳师的手法并不是最重要的,“最主要是让母亲学会哺乳,有些母亲在怀抱姿势、喂养的方式上都有误区,便会造成不适的感觉。”实际上,有效的吸吮对产后妈妈会有很大的帮助。

郑娟娟解释道,现在虽然很多产科医院在产前会给产妇一些科普讲座,但是对于乳腺护理和饮食依然有所缺乏,很多产后妈妈在生产之后觉得自己虚弱便开始大补。“但是我们并不建议产后妈妈这样做。”因为产后乳管不通,一旦大补奶水就容易出不来,就会造成乳房的红肿,因此建议产妇在一个礼拜以内尽量少吃发奶的食物。“只要正常护理做到位,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催乳师。”郑娟娟说道。(据新闻晨报 原标题《沪上催乳师行业火爆,证书来源却五花八门,网上花数百元任你挑上海人保局:从未设置“催乳师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