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政协委员李惠中建言川菜国际化人才培养(图)

作者:徐杨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4 20:50:01

四川政协委员李惠中建言川菜国际化人才培养(图)

  李惠中委员在大会现场。 钟欣 摄

中新网成都1月14日电 (记者 徐杨祎)“川菜馆在海外很有影响力,但是正宗的川菜馆却很难寻觅踪影,这跟掌勺的人才很有关系。”14日,赴川出席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该省政协港澳委员、李锦记酱料集团主席李惠中表示,人才短缺已成为目前川菜“走出去”最大的阻碍。

此次参会,根据李锦记全球化市场调研数据,李惠中向大会提交了《加强川菜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提案。

目前,全球海外华人华侨已超6000万,遍布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超过90%的华人华侨在异国从事餐饮、零售等传统行业,而所有的中餐馆都在制作和经营麻婆豆腐、宫保鸡丁等川菜菜品。从经营者来看,这些中餐馆主要分为华人移民开办的中餐及川菜馆、上世纪80年代以来走出国门的川菜企业、外国人开设的中餐馆三大类型,并都面临着川菜专业人才短缺的问题。

李惠中表示,这主要跟海外川菜专业培训和咨询机构缺乏、海外行业组织较为松散等有关。对此,他在提案中就川菜走出去的议题提出了五大对策:建议成立“川菜走出去领导小组”,由政府牵头,建立川菜海外发展的协调机制,制定具体的扶持策略和措施;在政府支持下,制定川菜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的规划;使用三种具体途径进行人才立体培养工程;以孔子学院、中国文化推广中心以及海外知名中餐馆、行业协会为基础建立“川菜海外人才培养基地”,开设川菜培训课程;建立川菜海外人才标准化培养模式,促进川菜国际化人才的快速、规模化培养,为川菜的海外发展提供大量后备力量。

四川政协委员李惠中建言川菜国际化人才培养(图)

  李惠中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钟欣 摄

在三种具体途径进行人才立体培养工程中,李惠中特别指出,可充分运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介,设置“学做川菜网上课堂”,通过微课等形式开展网上培训。

“我们还可以搭建一些人才之间的交流平台,比如去年就在香港举办了李锦记青年厨师中餐国际大赛,吸引了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厨艺精英参与。”李惠中说,未来他将持续为推动川菜“走出去”而努力。

作为政协委员,李惠中对四川持续投入关注,积极参政议政,过去几年陆续提交了关于食品工业企业绿色化生产、食品安全、食品工业企业道德诚信建设、加快发展四川农村义务教育公平等方面的提案。

其所在企业李锦记酱料集团长期关注川菜人才培养,与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合作,全额资助了超过120名经济上有困难的有志青年学厨圆梦,为川菜培养专业人才之余,更帮助青年脱贫改变命远;近年增设“李锦记企业奖学金”,鼓励中餐烹饪新生代精英厨师激发潜能、勇于创新,为培育川菜人才出一分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