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广东番禺特大劫案头号嫌犯:七哥们立下了“投名状”

作者:罗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4 20:50:01

揭秘广东番禺特大劫案头号嫌犯:七哥们立下了“投名状”

揭秘广东番禺特大劫案头号嫌犯:七哥们立下了“投名状”

  陈恂敏在提款机前 监控截屏

原标题:不到一年花光赃款 改名换姓低调生活

羊城晚报记者 罗坪

近日,随着陈恂敏——这个1995年广东番禺特大持枪抢劫案的头号嫌犯落网,21年前那起惊天大案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7人作案、9声枪响、1条人命、1500万元现金被抢……一连串的数字让人瞠目结舌。当年,人称“师爷”的陈恂敏为何纠集一帮团伙犯下惊天大案?这个心狠手辣的“悍匪”在21年的逃亡生涯中为何会成为丈母娘眼中的“孝子”、女儿眼中的“慈父”、邻居眼中的“知识分子”?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赶赴云南,试图还原陈恂敏的人生轨迹,探究其“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悲哀之路。

七哥们立下“投名状”

21年前,羊城晚报及时披露了这起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武装劫钞案:1995年12月22日,7人团伙在番禺抢劫了一辆银行押款车,开枪打死1名押款员,劫走人民币1320万元和港币241万元,整个过程不到1分钟。

案发后5名嫌犯相继落网,而被指为策划者的陈恂敏和另一名主犯陈海强却一直未能归案。陈恂敏,1969年出生,老家广东清远阳山。曾就读于广州某大学桥梁专业,毕业后进入清远市公路局工作。

据当年报道显示,陈恂敏承包了一家公司,每年赢利百万元以上。为何正风光得意的他会酿下惊天大案?这个谜团,随着陈恂敏和陈海强的“人间消失”,未能得到精确解释。

随着陈海强自首,陈恂敏进入警方的追逃视野。广州警方通报,去年12月底,陈海强在云南向警方自首,承认其是1995年广东番禺劫钞案的逃犯。今年1月5日下午,化名“莫毅志”的陈恂敏在瑞丽团结建材市场被围捕。

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董沛和两名民警参与了陈恂敏的抓捕与审讯工作。归案后,据陈恂敏、陈海强初步交代,这起惊天大案的案由得以呈现。

据陈恂敏供述,当时作案七人基本上都是从小的哥们,属于一种兄弟同盟。后来吃喝玩乐挥霍无度,走上歧途。

“他从小爱看《水浒传》这样的书,并受到那个年代港台片的一些影响。几人做这个案是立了‘投名状’的,就是要干件大事。”参与审讯的一位民警称。

逃亡时曾一路乞讨

1月5日下午被抓捕,1月6日坐高铁被押解回广州,陈恂敏在回广州的路上跟民警提及案后第一年的逃亡路:为躲开警方视线,1995年他和陈海强两人从广东坐火车、汽车,先后到福建、陕西、广西、海南等地,后又折返回到广西。

在每个地方两人都化名短暂停留。1996年在海南花光分赃的钱后,两人躲在大山里帮一个农场砍树。之后做苦力维持生计,有时候一两天都没饭吃,也没钱坐车,曾被售票员赶下车。最后,两人沿着公路走,一路走一路乞讨。

陈恂敏回忆,有时候想要投案,但仍下不定决心。1996年两人曾到过越南,陈恂敏还去过缅甸,但由于此前生活条件比较好,不习惯越南和缅甸境况,两人又返回国内。1997年,两人抵达云南瑞丽,初到之时,身上只剩13元钱。

1997至2017年这20年时间里,改名换姓的陈恂敏和陈海强,在瑞丽过上了不为人知的低调生活。谨小慎微,为人谦和,为避免招惹是非,他们低调得甚至到了卑微的地步,警方眼中的“悍匪”形象,已全然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