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广铁发送旅客116万人 穗深多站新增“刷脸”进站

作者:刘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4 20:50:01

羊城晚报讯 记者刘勇,通讯员阳莉、曾勇、刘伟报道:2017年春运昨日正式启幕,这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学生流和务工流相互叠加,返乡客流来势汹汹,广铁在春运首日运送旅客同比飙升11.5%至116万人次。其中,广州站发送旅客13万人,广州东站发送旅客7.5万人,广州南站发送旅客18万人。为方便旅客进站乘车,广州南站、深圳站、深圳北站今年均在实名制验证区域新增自助核验闸机,持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通过“刷脸”自助进站。

高铁运量首占广铁2/3

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4705万人,同比增加186.1万人,增长4.1%,日均117.6万人次。广铁管内十多条高铁发送量预计将达3150万人,首次承担广铁春运2/3运量。

为应对春运客流大幅上升,14日广铁集团将加开列车74对,其中普速59对、高铁15对,客流主要前往成都、重庆、武汉、湖南、潮汕等方向。客流高峰预计在1月20日至1月25日,最高峰在1月23日,预计发送旅客将达142万人。为保证运力充足,在春运高峰期间,广州站日均加开前往成渝、湖南等方向的列车24对,广州南站将加开前往武汉、长沙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22对。

广州深圳可“刷脸”进站

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高铁车站,广州南站今年在实名制验证区域新增了18台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持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可以通过“刷脸”自助进站。

记者在广州南站东进站口看到,每台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都有两道闸门。第一道闸门的右边装有扫描口,旅客进站时需将二代身份证和火车票叠放在一起,车票正面的二维码朝上朝前,和下面的身份证一起扫描,成功后第一道闸门自动打开;在第二道闸门前,旅客只需面对右上方的摄像头“刷脸”,成功后即可通过打开的闸门进站。记者现场观察发现,平均每名旅客“刷脸”进站的时间大概为5秒。

除了广州南站,广铁集团还在深圳、深圳北和长沙站新增了一批票证人自助核验闸机,这在全国铁路均属先例。其中,深圳站设4个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自动验票验证口。

11台机器人擅答疑能歌舞

继去年春运首次投入智能机器人服务功能后,经过一年多的试用和改进升级,今年春运,广州南站共推出5台智能机器人“小璐”服务旅客。广州南站“爱心驿站”负责人王娟告诉记者:“通过事先植入程序,‘小璐’不仅可以语音回答旅客有关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询,还可应旅客所需即兴表演机器人歌舞,深受年轻旅客特别是小朋友的欢迎。”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南站和深圳北站共集中推出11台智能机器人亮相今年春运,让春运变得越来越智能化、信息化。该负责人表示,针对一部分不习惯使用机器人问询的旅客,铁路部门还专门设立了若干个人工服务点同时接受旅客问询,确保服务全方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