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临汾禁止居民燃用散煤 恐难以完全执行

作者:岳旭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4 20:50:01

央广网临汾1月14日消息(记者岳旭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新一轮重污染天气来临,山西省临汾市昨天下午发布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采取包括禁止居民燃用散煤、机动车单双号限制等措施降低危害。由于范围广泛,时限无期,又缺乏替代方式,禁止居民燃用散煤恐难以完全执行。

此次发布的红色预警与以往有所不同,特别提到了二氧化硫浓度可能升高的因素。基于此临汾红色预警防范措施除了包括市区实施机动车辆单双号限行临时交通管制、施工单位全部停工等多项措施外,特别提出市区居民禁止燃用散煤,以减少SO2排放。

据了解,临汾大气二氧化硫浓度自2017年1月4日23时首度破千后,在十天内三次破千,创下了1420微克每立方米的爆表记录,引发社会和舆论的普遍关注。临汾市环保局副局长张文清表示,经初步分析,在市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仍有大约10万户居民采取燃用散煤的传统方式取暖,二氧化硫排放量占市区总排放量70%以上。低空面源污染包围了市区,二氧化硫等污染物随地势倒灌进一步提高了二氧化硫监测浓度。

目前,针对二氧化硫源解析、预警机制还在进一步研究分析中。昨天在专家组的指导下,临汾市迅速下发《关于加强重污染天气二氧化硫管控的紧急通知》。临汾市环保局污防科科长吕成钢指出,煤焦清洁化,开展劣质煤焦的专项整治,并且扩大洁净煤焦的配送范围。

尧都区政府、临汾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襄汾县、洪洞县政府等加大对居民散煤使用的排查力度,对劣质煤焦统一收购并及时清理,取缔无证散煤销售站点,将净焦配送范围扩展至155平方公里城市规划区范围之外。目前,临汾市城区范围内有十多万户居民燃用散煤用于做饭取暖,由于此次红色预警需要到天气好转后才能结束,而这一时间何时到来尚不得知,目前又没有更好的方式来代替散煤取暖做饭,在时值隆冬的情况下,居民一日三餐和取暖这一刚性需求,将会使禁止居民燃用散煤这一规定无法得到有效的执行而沦为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