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劫案首嫌陈恂敏双面人生:悍匪与知识分子

作者:罗坪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4 20:50:01

番禺劫案首嫌陈恂敏双面人生:悍匪与知识分子

  陈恂敏的藏匿地“博华陶瓷”

番禺劫案首嫌陈恂敏双面人生:悍匪与知识分子

  陈恂敏取款时被抓拍到的视频截图 (网络图片)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罗坪 发自云南瑞丽

7人作案,9声枪响。1条人命,1500万现金被抢。得来的,是21年的亡命天涯路。

2017年1月5日15时06分,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金额最大的武装劫钞案头号嫌犯,在云南瑞丽市团结建材市场被围捕的陈恂敏,看不出一丝紧张。他立定在离缅甸国境只有几千米的店铺内,平静地告诉警察:“从1号开始,我的心就一直怦怦怦跳得厉害,预感你们就要来了。”

21年来,陈恂敏化名“莫毅(议)志”,隐姓埋名低调生活。他是警界眼中的“悍匪”,是丈母娘眼中的“孝子”,是女儿眼中的“慈父”,也是邻居眼中的“知识分子”。悍匪与知识分子,在两张截然不同的面孔背后,陈恂敏上演的是怎样的一种“双面人生”?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赶赴云南,一探其“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悲哀之路。

老邻居“莫眼镜”

群山环抱,蓝天白云。中国与缅甸接壤,城区人口约十万的瑞丽市,是缅甸珠宝发往内陆的集散中心。从市区团结建材市场,顺着人民路再往前走几千米,即跨越国境到了缅甸。

1月5日星期四,又是个晴朗天。瑞丽团结建材市场的老门卫廖元,听到鸡鸣起了个大早。

这天上午,轮到他值班。清早下楼时,廖元碰到了同住在二楼209室的“莫眼镜”莫毅志,两人习惯性地打了声招呼后,廖匆匆下楼。接班迟了,他恐要挨说。

数年不出新闻的小城,一场秘密抓捕正在展开。围捕嫌犯陈恂敏,广东、云南两省警方,在廖元值班的建材市场附近,已埋伏了数天。保安廖元,不可能洞察这一切。

按照轮班制度,1月5日这天下午廖元刚好换班。他后悔,错过了令他至今震颤的一幕:他的广西老乡“莫眼镜”,那个无比熟悉的老邻居,竟然是名“头号”特大抢劫案在逃犯。

两人,彼此从“老家”来到边陲之地瑞丽,相邻一起生活了十一年。

当天监控显示:1月5日15时06分10秒,一辆黑色的SUV车,徐徐驶进建材市场北门博华陶瓷店铺门前。车停靠稳当,约6名便衣,径直跨进了正在装修的店铺内。一切,猝不及防。

警察问,你叫什么名字?

47岁、戴着黑框眼镜的“莫毅志”,直白、淡定地答:陈恂敏。

知道我们为什么找你?

又是一句直白的应答:从1号开始,我的心就一直怦怦怦跳得厉害,预感你们就要来了。知道你们来怎么回事,我配合就是了。

戴铐,出门,上车。15时17分58秒,黑色SUV缉捕车驶离建材市场,整个围捕过程不到两分钟,干净利落无人察觉。这一刻,发生在1995年12月22日广东番禺——新中国成立以来金额最大的武装劫钞案,宣告收尾。

第二天清早,在手机上刷新闻看到“广东番禺1500万抢劫案头号嫌犯21年后归案”的廖元,吓得几乎把手机掉在了地上:什么?他?“莫眼镜”?广州番禺那场特大武装抢劫案头号嫌犯?真的是他?

廖元揉了揉眼睛,瞪眼再看看新闻图片,确定:是他,“莫眼镜”。天,他是嫌疑犯!廖元回忆,这天早晨看到新闻才知来龙去脉的震惊之感,犹如电击一般从大脑一直蹿到脚板。

知识分子与贴砖匠人

2017年1月4日中午,湖南人陈春生在瑞丽团结建材市场自己的店铺里,沏好一壶茶,慢悠悠地喝着。一年来,瑞丽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影响了他和周边相熟邻居店铺的建材生意。

陈春生的公司开在团结建材市场中间,上午10点许,他眼中的知识分子“莫毅志”上门喝茶、聊天来了。在建材市场众人皆称莫毅志“莫眼镜”,他的“博华陶瓷”门店位于市场北门。

这天,几杯茶下肚,莫毅志开口向陈春生说:过年前,还有200多万的客户欠账没收回来。等收回,先付你一两万。莫毅志说,他名下还欠别人几十万,但装修要花钱,等欠账收回来会一一还市场友邻的钱。

莫毅志说话,让整个市场的人放心。对于这个建材市场的老户来说,他们是看着莫毅志和本分的老婆杨秀丽,一步步如何走到今天的。2004年6月,“莫眼镜”的装饰公司开门营业。他带着妻子杨秀丽和妻弟杨秀文,在建材市场里租下两间铺面主营瓷砖和装饰设计。

他身高一米七几,清瘦的脸上架着黑框眼镜。爱穿运动装,看上去“文质彬彬”。陈春生打从心底上佩服这个自称是广西来的“孤儿”:思维清晰,见解不凡,头脑灵活。

从2000年相识,到2017年1月5日被带走,陈春生与这位“广西孤儿”相识了17年。他看着这位有着知识分子气质的“高材生“,从贫困潦倒的贴砖匠人,一路走到今天。

最初,“莫眼镜”是跟别人去贴砖,起早贪黑走路去;到后来条件稍微好点,买了辆单车骑着。认识他老婆杨秀丽后,就驮着老婆去干活;再到后来,开起了电动车。“莫眼镜”虽然生意越做越大,但从未买车买房。

门面就处在“莫眼镜”新装饰铺子对面的四川人梁华,对“莫眼镜”这个早年贫困生活的”底细”也摸得一清二楚。“他跟他老婆生了三个姑娘,以前经常到我这里借钱,三五几百,我都借他。他为人彬彬有礼,帮他不算啥子,老莫是个特别讲信用的人。”

众人也知,“莫眼镜”店新装饰公司的注册人,实际是他舅子杨秀文。生意场上,杨秀文称他为哥,需要签合同或验证身份时均是杨秀文出面;在家庭内部,其妻杨秀丽主内负责家庭事务,她沉默、内向、本分地抚养三个女儿。

一天一天,一年一年,化名“莫毅志”的陈恂敏跟妻女一家在团结建材市场,一住就是十余年。从未有人发现异样,众人只得知“莫眼镜”还有个远房表弟,偶尔跟着他干活,未婚单身时有吵架。也没有人得知,那就是另一逃犯陈海强。

2016年11月29日,陈海强跟“莫眼镜”吵了一场架后抽身而去。无人知道,两人究竟具体为什么发生了争执。归案后,莫毅志手下的一名装修工人向羊城晚报记者评价:“老莫没及时发现他表弟情绪的反常,大闹一场,这是导火索。”

清案目标已锁定云南

在陈恂敏、陈海强消失的21年时间里人究竟去了哪里,广东警方几代警力接力追捕仍未有消息。2016年9月,广东省公安厅又一次布置追逃任务。陈恂敏和陈海强两人的名单,下发到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董沛手上。凭借多年的刑侦经验,专案组大致确定两人藏匿在云南一带。

办案民警称,就在专案组准备去云南之时,2016年12月底云南警方向广东通报了陈海强落网的消息。对陈恂敏的信息,归案的陈海强一点未透露给警方。“他有些兄弟情谊。”

2016年12月25日,是西方流行的圣诞节,一直以莫毅志为名的陈恂敏来到瑞丽市人民路上的自动取款机交易。其实时交易画面,被取款机抓拍下。这张正面视频截图,被瑞丽警方发往广东,经过仔细鉴定,广东番禺警方很快锁定:没错,他极有可能就是陈恂敏。

为顺利抓捕最后的头号嫌犯归案,广州番禺警方派出了警力赶到瑞丽。锁定陈恂敏后,警方在团结建材市场其铺附近伏击了两三天。但发现他行踪不定,活动范围很大。

1月4日晚,当两地警方准备上前伏击之时,董沛预感抓到机会不大,临时改到第二天。专案组分析,陈恂敏在中缅边境呆了一段时间怕其有枪,抓捕前董沛特意嘱咐围捕的警察一定要注意其双手,为此总共制定了三套抓捕方案。

第二天,就在建材市场保安廖元上午交班后的下午,广东、云南两地警力合力突击,在不到两分钟内顺利收官,完成了这起跨越21年的抢劫运钞车大案追逃。围捕那一刻,不到200米外,就住在建材市场出租屋209室的妻子杨秀丽,正准备骑车去接放学的女儿。

这天傍晚,不知其去向的妻女等了很久,男人“莫毅志”都没回家。翌日,杨秀丽从弟弟那里得到意外转告:“他交代要照顾好三个孩子,要独立、自立。哥被带走了,他不是莫毅志,叫陈恂敏。”

这一句犹如晴天霹雳,直到此时杨秀丽才得知,原来丈夫“莫眼镜”既不是广西人,也不是孤儿,他是发生在1995年广东番禺特大持枪抢劫案的头号嫌犯。21年来,除了一直跟着他的那位“表弟”,他向所有人隐瞒了一切。

(注:本版除陈恂敏、陈海强和廖元外,其他人皆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