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老师离职从事在线教育引关注 曾被举报

作者:沈静文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4 20:49:23

江苏女教师离职从事在线教育 盘点各国在线教育平台发展现状

央广网1月1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寒假来临,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在线教育平台愈发受到关注,因为天气原因,一定程度上让更多家长改变了思路,在线教育平台成了寒假培训教育的新宠。

如今,网络授课受到不少学生和家长的青睐。只要支付相应的费用,不管是哪门学科都可以在网上听到在线课程。随着网络授课普及,网络在线授课教师新兴职业应运而生。

不久前,江苏苏州一位名叫史金霞的语文老师从任教公办学校辞职,原因是一段时间以来她在课余时间在网络上公开授课,后引发争议,甚至被举报“违规有偿授课”。辞职后这位语文老师成为一名全职网络在线授课教师。史金霞曾担任该校的高中部语文教研组长,是一位知名老师,她主动离职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在职教师去网络有偿授课,是否违规?教育部门对此有何规定?

教育部曾经在2015年发布《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明确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但其中并未提及网络有偿授课。一些地方教育部门规定对此有所涉及,如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中,明确将“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或者组织、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行为定性为“违反师德”;南京市教育局陆续出台《关于禁止中小学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规定》、明确指出“特级教师、教授级教师、学科带头人等从事有偿家教的,经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调查核实,报经市教育局审核后,撤销其相关荣誉称号。”上面这些规定均没有明确提到“网上有偿授课”是否违规。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网上有偿授课是教师的权利,但确实存在争议。社会上大学老师网上有偿授课是被鼓励的,而中小学老师就存在较大争议。中国没有法律规定禁止教师有偿授课,只是从行政规定上进行了禁止,只有从法律上划定老师的权利和义务,保障教师的切身利益,才能消除争议。

如专家所讲,国外禁止教师有偿授课的前提是实行国家教育公务员制,划分教师的权利与责任。网络在线授课教育在其他国家的发展现状如何?他们的互联网公司平台建设、课程内容、教师参与度、学生认可度等方面情况怎样?有没有专门的政策法规?

首先把目光投向欧洲,来看看教育发达的英国如何发展在线教育。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英国政府非常重视在线教育的发展,充分考虑到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为高校教研室提供了录像设施,利用网络、无线传输、数据库等技术,实现和传统面授教学在知识输出上的一致性。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以英国公开大学为例,学校开通openlearn在线教育网络平台,首次提供开放电子课件的平台,提供的网络教育资源可以通过CD光盘、网络以及卫视广播的方式获取,很多教育资源都可以免费使用。英国在线教育通过网络实现课程的选择、作业提交、作业批改以及课程资料的下载,学生如果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解决。比如通过在线网络教育,学生可以下载学习指南,获得课程学习的帮助信息;或在一门课学习后通过在线测评的方式进行学习状况的检验;学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学习论坛以及电子公告板等方式,向老师寻求帮助,从而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英国对在线教育的各个环节进行完善的管理,从而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实施。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提高教学硬件资源水平,使在线教育在未来顺利发展下去。

再来把目光投向同样位于欧洲的德国,德国在线教育情况跟英国有明显的不同。在德国,在线教育只能说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但就目前情况来看,以传统课堂教学为主,在线课程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性的教育手段。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介绍,在线教育在德国的发展无论是从技术还是现实方面来看还有很多的制约因素。比如师资问题,整体来讲德国对师资认证比较严格,要想成为一名教师,首先必须大学毕业,再进行数年专业师资培训,通过国家考试之后才能获得教师资质。教师在德国大多属于公务员类编制,收入相当不错,通常不会去外面兼职或者搞其他副业。中小学校的老师通常一个人教两门课,没有太多时间和精力去做本职工作以外的事情,并不是每个学校都允许教职人员从事第二职业。德国有着非常完善的教育体系,从普通教育到高等教育、成人教育、职业培训教育等一应俱全,基本能够满足德国的各种教育需求。目前所谓在线教育更多是一种面向国际的市场行为,大多是采取与需求国进行合资合作的方式,或由国家以及企业资助的对外增加影响力的一种软实力平台。

最后把目光投向澳大利亚。据了解,澳大利亚的在线教育平台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全日制课程内的,一种是校外平台。对于地广人稀的澳大利亚来说,远程在线教育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比如澳大利亚中部的中小学完全通过在线教育平台完成全日制学生的日常课程。

据《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介绍,所谓校外的,像澳大利亚公开大学联盟设立的免费在线教育平台是通过与澳大利亚各高校合作,课程主要由高校教师来讲授,然后将讲授视频放到网站上供学生学习和提供交流的平台。目前为止该教育平台注册学生人数已超十万,其中一半来自澳大利亚以外的近百个国家。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很多农村地区的人口密度极低,一些住的非常偏僻的农场主子弟上学成了问题,像澳大利亚中部地区的一些中小学目前完全通过在线教育平台完成全日制学生的日常课程,成立于1951年的艾利斯斯普林斯空中学校最初是通过邮寄的方式,来和整个学区130万平方公里土地内的学生进行上课,之后尝试过通过广播的形式来授课,而现在该学校已经通过互联网在线教育平台的形式提供日常的中小学课程,学生只需要一个学期去学校报道一次,其他的时间通过在线教育平台,每天和老师以及同学互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