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引热议 专家:确有精绝古城

来源:东北网
2017-01-14 19:08:05

一部本该光怪陆离、惊悚悬疑的《鬼吹灯》,到了由孔笙执导,靳东、陈乔恩、赵达、王永泉、岳旸等主演的网络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里,却让它落了地。无论是对年代感的精准把控,还是对神殿、古墓、壁画、石雕、神奇动物等种种需要脑补的场景写实再造,鲜明的地理文化元素和无处不在的神秘感,不禁撩起了观众们的好奇:故事中的精绝古城真的存在吗?遗址又在哪里?

昨日,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梅田接受了长江日报记者的专访。他表示,根据历史文献记载,在汉代确有精绝国,属于西域三十六国之一。但对于精绝国遗址的具体所在地,目前业内仍有很多探讨,暂无定论。而剧中呈现的古城里的若干古墓,那就更多是传说了。

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引热议 专家:确有精绝古城

精绝古城真存在吗?

历史课时间:

确有其事

在这部网络剧之前,小说《鬼吹灯》的大名早已耳熟能详。2015年底,改编自《鬼吹灯》的两部大片《九层妖塔》和《寻龙诀》就已先后上映,总之外界口碑褒贬不一。这次电视剧版交给了打造过《琅琊榜》、《欢乐颂》的正午阳光团队打造,坚持写实主义的制作手法,让这一次的特效几乎没受到什么批评。剧情上,《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也基本还原了小说,讲述了胡八一(靳东饰)、Shirley杨(陈乔恩饰)与王胖子(赵达饰)一起来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寻找精绝古城遗址的故事。

随着本周剧情的深入,充满神秘色彩的鬼洞族以及传说中的精绝古城也逐渐揭开神秘面纱。在观众为剧中呈现的古城、古墓以及还原度颇高的壁画、石雕等着迷时,脑洞也纷纷大开,这座古城是否真的存在?

李梅田教授介绍,根据文献记载,“精绝国”在历史上确实存在,是汉代的一个城邦国家,属于西域三十六国之一。关于它最早的记录出现在《汉书·西域传》中,文中记载,“精绝国,王治精绝城,去长安八千八百二十里,户四百八十,口三千三百六十,胜兵五百人。精绝都尉、左右将,驿长各一个。北至都护治所二千七百二十三里,南至戍庐国四日,行地空,西通扜弥四百六十里。”精绝国虽是小国,但它位于丝绸之路南道,地处东西交通要道,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这在《后汉书·西域传》中也有提到,如“出玉门,经鄯善、且末、精绝三千余里至拘弥”。东汉末年,鄯善人征服丝绸之路南道楼兰、且末、小宛、精绝和戎卢等国,建立了西起尼雅河、东至敦煌的鄯善王国。此后,精绝成为鄯善统治下的一个州,最后随鄯善国的灭亡于公元5世纪销声匿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