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下作案窃高档摩托车 俩贼零口供被拘

作者:唐宁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4 19:08:05

天眼下作案窃高档摩托车 俩贼零口供被拘

  两人偷车后逃跑 监探截屏(警方供图)

法制晚报讯(记者 唐宁) 在监控探头密集的朝阳路附近,两名男子在路边窃得一辆高档摩托车。不想很快被朝阳公安分局呼家楼派出所便衣打击队的侦查员当场抓获。两人拒不承认盗窃,还辩称此前丢了一辆这样的摩托车,看着很像便推走了。《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上午获悉,虽然“零口供”但因证据确凿,目前两人因涉嫌盗窃被警方刑事拘留。

2017年1月11日下午4时50分左右,嫌疑人刘某和刘继某两人在朝阳路附近的便道上走着,眼睛却不停地四处张望。

两分钟后,便道上停放的一辆雅马哈XJR1300摩托车吸引了他们的注意。两人起意盗窃,得手后骑着摩托车准备离开。他们不知道,这一切举动都在呼家楼派出所便衣打击队侦查员的眼中。当他们骑着摩托行至路口时,被侦查员抓获。

经查,嫌疑人刘某和刘继某此前多次因盗窃被多地公安机关处理过,由于“经验”丰富,这次被抓后他们拒不承认盗窃摩托车,对民警讯问“一问三不知”,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两人还说,他们此前丢了一辆这样的摩托车,因在马路上看着像,于是便推走了。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在接受民警询问时,嫌疑人刘继某自报假名,拒绝提供真实姓名和个人信息。说丢过一辆摩托车,但他不光说不清楚丢失摩托车的车型、颜色、保养时间,甚至提供不了摩托车的照片。就在此时,涉案摩托车车主前来报案。

两名嫌疑人没想到,他们偷车的全过程都被周边小区的监控清晰地记录了下来,而从得手后骑着摩托车逃跑,直到在路口被抓,也被路口的监控探头清晰地记录下来。

最终监控探头成了“天眼”,也成为锁定嫌疑人的铁证。朝阳警方通过视频证据和收集到的其他证据,使该案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目前,在嫌疑人“零口供”的情况下,朝阳警方已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