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村民绝壁修路18年通车 集资买钢钎大锤人工凿路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4 19:08:05

央视新闻客户端1月14日消息,在贵州省平塘县的甲茶镇有一个位于石山里的小山村,它就是西凉片区团结村的冗阶组。长期以来,这里由于山高坡陡,一直没有通公路,当地群众出行十分困难。1998年,时任村民组组长的王长武决定带着乡亲们修路。这一修,就是18年。2017年新年伊始,这条“天路”终于通车了。

2017年1月9日,对冗阶组的村民们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这一天,一名在这里出生、现在外地工作的小伙子带着他的女朋友回老家办婚礼,一支浩荡的迎亲车队开进了寨子。这是冗阶组第一次有轿车可以直接开进寨子。

新郎 龙德勇:今天来的时候非常感慨。为什么呢?因为我是第一个修好路了,在家里面办喜事,结婚的。然后想想他们老一辈,或者是父辈,感觉就是挺不容易,非常不容易。

新娘 覃泓丽:第一次来的时候这条路确实还没有修,我还是穿像这样的鞋,早上来的时候鞋子都烂掉了。今天很幸福,真的,有车队送到这边,真的不容易。

18年前,冗阶组只有一条3.9公里羊肠小道通往山下,从寨子走路要近两个小时才能到山脚下的乡村公路。当地曾流行这样几句话:“有女不嫁冗阶郎,搭个窝窝就是房。整年只收一月粮,一年难得赶回场。”

团结村村民 王绍喜:从石头铺着的路上来,一梯一梯的,就像楼梯一样的这样上来。而且有些地方非常陡,看到这一条路,我们小的时候根本没有想过这里会通路。

面对出行难题,当时的村民组长王长武,决定带着大家打通一条连接山外的公路。

当时修路是自发的,政府没有通寨公路的项目资金支持。王长武只能从当地政府那领到了一些修路用的炸药。王长武就组织大家捐款集资购买了钢钎大锤,到了农闲时节就带领村民开始凿路。先刨土方,后开石,再用人工清理碎渣。

然而,几个月过去了,路只修了几百米远。由于工程太过缓慢,有些村民开始萌生了退意。

王长武带着村民用了四五年时间,才修了两公里的路。这条路最宽的两米,最窄的一米,勉强可以过一辆农用三轮车。可是再往上修,就全是坚硬如铁的石壁。路越来越难修,大家都觉得修不下去了,只有两三个村民还愿意跟着王长武修,工程不得不停了下来。而王长武自己也萌生了离开的想法。

就这样,王长武离开家乡,前往广东打工。可在外打工的日子里,他的心里总是放不下家乡那条未修完的路,于是不久他又回到了村里,决定带着大家继续修。

2004年,王长武再次返回家乡。在他的动员组织下,一支由40多名村民组成的凿路队开始继续修筑之前没有完成的“天路”。

因为坡陡,开出来的碎石还不能直接往坡下倾倒,而是要用来砌路基。这个工作对工程很重要,同时也更加艰苦更加危险。作为一名带头人,这个活儿王长武都自己上。

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到2013年这条路开始慢慢有了一个雏形。眼见的路就要修好了,可这时候,王长武的妻子突发脑溢血病倒了。

团结村村委会主任 王长武:她下午四点钟遭病,到晚上十点才动手术,如果是交通好一点,她就可以接下来,个把两个小时可以动手术,她就没有那么严重。

由于交通不便,妻子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这让王长武更加坚定了早一天把路修好的决心。

王长武的妻子 张昌丽:他又要回家照管我,又去组织群众修路。他说他再苦再累把路打通了,学生读书都要方便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2014年,王长武终于带领村民们在陡峭的山梁上,凿出了一条毛坯路。尽管还不能走汽车,但村民们从此告别了肩挑背驮的历史,可以使用马车和摩托车运送物资。

没过多久,又传了让村民们更高兴的消息,当地政府部门筹措了约180万元的资金,来帮助村民们继续修路。

有了政府项目资金的支持,加上专业施工队的帮助,工程迅速推进。在2017年1月4日这条3.9公里的公路终于正式完工,1月8号正式通车。历经十八年的努力,冗阶组的村民们终于迎来了最好的新年礼物,圆了祖祖辈辈期望的公路梦。

团结村村委会主任 王长武:坚持那么多年,修通这条路,在我个人和群众希望,像外边的老百姓一样,同时走上小康路、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