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15元盒饭不断供成历史 京沪两地可线上订高铁餐

来源:东北网
2017-01-14 19:07:05

高铁15元盒饭不断供成历史 京沪两地可线上订高铁餐

杭州至南京的高铁,列车员在卖盒饭供图/东方IC

近日,有旅客称,乘坐高铁在饭点购买15元盒饭时,被餐车服务员告知此前“不断供”的15元盒饭“卖光了”。对此,12日晚,北京青年报记者以旅客身份致电12306客服热线获悉,该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不再执行,“列车上可以卖15元套餐,也可以不卖,且15元套餐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补给”。

事件曝光后引发众多旅客讨论:不再执行“15元盒饭不断供”后,还能在高铁上买到低价餐食吗?1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针对此事进一步回应称,目前,全路对高铁餐食的研发已经有400多个品种,中国铁路餐饮供应不但有10元以上的,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餐食。

事件旅客求购15元盒饭却被告知“卖光了”

曾引发社会热议的“高铁15元盒饭不断供”的规定,近日却悄然发生了变化。

返程大学生李欣(花名)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她12日乘坐从北京返回合肥的高铁时,没有买到此前一直宣传“不断供”的15元盒饭。“我去餐车问服务员为什么没有15元盒饭卖,不是说不断供吗?当时服务员告诉我说,这个规定已经撤销,不再执行了。”

和李欣有同样遭遇的旅客不在少数。近日,多名旅客向北青报记者反映,他们乘坐高铁时发现15元盒饭出现了“买不到”的情况,“之前说为保证不断供,在晚点或者一些特殊情况下,15元盒饭卖完来不及补充,会调整其他价格较高的套餐为15元的情况也没有了。”

事件曝光后引发社会关注。有网友询问“15元盒饭不断供”不再执行一事是否属实,也有网友质疑:“15元盒饭不断供”本是利民措施,为何撤销?

回应

规范修订后不再执行

“15元盒饭不断供”

北青报记者检索发现,2015年1月1日开始实行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规范》的“餐饮经营”中明确规定,高铁上“供应品种多样,有高、中、低不同价位的预包装饮用水、盒饭等旅行饮食品,2元预包装饮用水和15元盒饭不断供”。

对此,1月12日晚,北青报记者以旅客身份致电12306客服热线获悉,“15元盒饭不断供”这一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不再执行。“列车上可以卖15元套餐,也可以不卖,且15元套餐售完即止,中途不再补给。”工作人员补充道。

13日,针对此事,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回应称,《铁路旅客服务质量规范》是根据旅客服务新要求实时、经常性修订,这一次修订的新规范,在“餐食”方面,不再针对某个单一餐食品种做硬性规定,而是要求针对多样化需求为旅客提供高、中、低档不同饮食产品。目前,全路对高铁餐食的研发已经有400多个品种,中国铁路餐饮供应不但有10元以上的,还有很多10元以下的,比如饺子、包子、面包等各种餐食供应。

释疑

每类盒饭数量

根据客流调整

按照12306客服人员的回应,目前,15元套餐高铁上可以卖也可以不卖,但即使有卖,也是数量有限,售完即止。对此,有旅客疑问:15元套餐是否有固定数量?如何确保购买到这类低价餐食?

13日,北青报记者致电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询问此事,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目前该公司向高铁餐车提供5大菜系、7个价位共计60个品种的套餐。“菜系是根据列车途经地区的口味来研发的,有地方风味;7个价位则包括10元、15元、20元、30元、45元、65元、99元这7档。”该负责人表示,尽管近日15元套餐备受关注,但从销量上来说,45元档套餐总体销量最大。“45元档的套餐性价比最高,并且包括梅菜扣肉、红烧肉等多种口味可以选择”。

对于这些套餐的定价细节,负责人解释,目前都是由公司自主定价。此前,高铁上的套餐曾因价格过高引发质疑,对此,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曾解释,为了食品安全,各个环节都要进行投入,仅从原材料的采购上来说,北京的基地都是与国内知名的品牌企业合作,米、面、油采购的都是非转基因产品,采用“实地考察+议价采购”的模式,采购的价格肯定和一般的批发市场没法比。

随后,北青报记者询问:包括15元套餐在内的这些餐食是否有固定的配备份数,负责人答复称,每类套餐的数量会根据客流变化来进行配比,“比如,假设春运第一天人流量1000万人和后期每天500万人的情况,需要提供的套餐数量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们有计划部门会提前计算,实时调整配餐数量。”文/本报记者张雅王薇

链接

京沪两地开通线上订餐欲购低价餐可提前预订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虽然今年对高铁上的15元盒饭不再做不断供的硬性规定,旅客要想吃到低价餐,可以通过铁路部门推出的APP或微信号进行购买或提前订餐。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由北京铁路局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开发的康之旅高铁订餐APP和康之旅微信公众号已经在春运前正式上线运行,届时在北京铁路局担当的列车上,套餐、小吃、饮料都可以通过手机实现下单。北青报记者在微信公众号上搜索发现,13日,列车上提供的套餐就有15元的辣子鸡丁面、15元的雪菜肉丝面、30元的三鲜虾仁包子、45元的梅菜扣肉套餐、45元的红烧肉套餐等。此外,各种小吃、茶点、水果均可以实现在线购买或预订。

和北京铁路局不同,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春运前,上海铁路局高铁动车餐饮服务的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与网上订餐平台合作,在25趟上海铁路局的高铁上推出了平台预订和即时订两种订餐服务,但目前只能订铁路部门提供的餐食。

北青报记者体验发现,点击进入该网上订餐平台的“高铁订餐”页面,输入乘车日期和车次,点击查询后即可进入“高铁餐食”预订页面,然后填写乘车信息便可开展预订。“预订”功能可以预订乘车日之前七天内高铁餐车美食;“即时预订”则可以在乘坐高铁时,打开APP即时下单后,餐食便可及时送达座位。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不同价位盒饭餐食,网上订餐平台上还大量供应8至15元之间的低价位餐食,如包子、微波水饺、鸡肉卷、面条、三明治、五芳斋粽子等,汤类也在过去单一的蛋花汤基础上增加了扬州狮子头汤、排骨萝卜汤等餐食,还引进了烧鸡、盐水鹅等一些地方名优特产,旅客可以根据自己喜好进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