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对象没钱 近九成受访人群患“年底焦虑症”

来源:东北网
2017-01-14 19:07:05

当我们小的时候,每次快过年,就会不由自主兴奋起来,因为这意味着更多的压岁钱,更多的美食和更多的玩伴。可当我们长大了,春节却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烦恼。中国青年报最近一项调查显示,86 . 4%的受访者均表示自己有“年底焦虑症”,他们因为没对象、没钱、没时间而陷入各自的焦虑之中,难以自拔。

齐鲁晚报记者陈玮周国芳

“大龄单身女青年”年末疯狂安排相亲

张敏华今年32岁了,是从农村打拼到省城的白领,目前任济南高新区一家房地产公司的策划部主管。她前几年一直打拼干事业,虽然谈过两个男朋友,但都因为工作太忙疏远了感情而分手,等事业终于稳定了,年纪也过了30岁。现在,她成了朋友同事口中的“大龄单身女青年”。不过,她最近开始频繁相亲,基本每天都安排一场。“晚上没时间就中午见面,有时候一晚上见两个。”张敏华说,她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春节回家能给老人有个“交代”。

像张敏华这样患上“年底焦虑症”的人并不少。除了忙着相亲的焦虑人群,“饭局达人”中不少也患上了“年底焦虑症”。济南的一名白领刘晓杰说,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的连续20天,他几乎每天晚上都有饭局。“其中多数都是我不想参加,又不得不参加的聚会。”

此外,还有一部分人则是因为难以应对单位里频繁的加班,而患上了“年底焦虑症”。2008年,李杰入职省直一家机关单位,这一工作就是八年。如今,虽是科长级别,但他还只是科室里的工作人员。最近,因为临近年终部门总结会,各式各样的总结讲话和文件堆积到李杰所在的部门,李杰就不得不开启了“白加黑”、 “5+2”的工作模式。

亲朋之间的寒暄没必要都放心上

“从小孩到老人,无论男女、年龄,毫无疑问都会存在年末的焦虑症状。尤其是现在劳动力的流动,让很多农村人在城里谋生,这部分人渴望春节可以衣锦还乡,所以经济压力大。”山大二院心理医学专家郭公社介绍,工作上加班多、应酬多,生活上单身男女解决个人问题难,学生学业考试压力大,有的大学毕业生则是找工作压力大,虽然原因各异,但是年底焦虑症的确存在于各类人群中。没钱、没对象、没时间,这成为年底焦虑群体的共同症状。

郭公社建议,不要放大自己在别人心中的重要程度,过年时亲朋之间的寒暄很多时候只是“礼节性”的,没必要完全放在心上。应该学会放松心态,给自己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要尽量寻找能转移注意力的事情,进行变相的放松。年末的消费开支压力则需要做合理的计划和安排,避免攀比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