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公交上钱包被偷称丢3万 警察来后改口:仅500

作者:唐葵阳 来源:东北网
2017-01-14 19:07:05

上班早高峰,沈阳一辆公交车上演突发事件:一名老人钱包丢了,公交司机立即锁门停车……110民警赶来,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原本称钱包内装3万元的老人,改口称“只有500元”。1月13日,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对这件事进行了采访。

早高峰公交车上钱包失窃

“事发地点是铁西区南九马路、兴顺街交会处附近。”一名乘客说,11日8时许,她正乘坐一辆226路公交车。“当时正值早高峰,车内乘客非常多。”她回忆,突然,车后面传来一位老人的声音:“我钱包没了……”

“司机赶紧停车,小偷应该就在车上!”“别介呀,我上班来不及了!”“这么多人咋找小偷啊?”车厢内顿时乱成一锅粥。

开车司机是高师傅。“说心里话,停不停车当时我内心很纠结:一面是情绪激动的失窃老人,一面是焦急万分的上班族,怎么办?”

“钱包里装着3万元”

“必须停车,老人说被盗的包里装着3万元现金!”乘客们有人给司机传话。王师傅感觉事情重大,把车停在路边,并锁上了前后车门。同时,他提醒当事老人拨打110报警。

按照公交行业的惯例,当公交车内发生乘客斗殴、失窃等刑事案件时,公交车驾驶员应该主动协助处理。“但当时车上很多乘客赶着上班,不愿意等警察到场。”他说,没有明文规定让所有乘客都得等候警方配合调查,因此必须向其他乘客做好解释,他的压力很大。

搭半小时众人怒

很快,110民警赶到。虽经警方全车排查,但最终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至此,近半个小时过去了。

“我钱包里只有500元,并非3万元。”老人向警方澄清说,“金额说少了怕大家不帮我……”

“啥?你咋不早说?”“就为500元,我们全车人搭上半小时?”“唉,500元对于老人不是个小数目,大家相互理解吧!”车上又吵嚷了起来……

记者调查:

公交车司机吐槽:两难选择

昨日,就此现象本报记者采访了数名公交司机。他们的观点是,一旦车上乘客丢失了财物,公交司机就面临两难选择,如果停车关门等候警方前来,可能会招致其他乘客投诉。但如果放走其他乘客,司机又可能面临失主的指责甚至是索赔。

市公交集团有关人士表示,年终岁尾类似情况常见,驾驶员接到失主求助只能协助查找。一方面,提醒广大市民谨慎保管个人财物,避免失窃;另一方面也希望乘客之间相互体谅,千万避免私自打开车门紧急开关或者跳窗自行离开等过激行为。

律师观点:

虚报失窃数额者应受警告

记者网上搜索发现,近年来类似的事件不仅在沈城上演,在国内其他城市也出现过,“全车人陪失主一起等候”的处理方式频遭争议,但始终找不到好的解决办法。

辽宁欣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振革认为:车辆在行驶中发生了盗窃行为,公交司机有配合受害人止损和协助警方调查的义务,其他知晓情况的公民也有作证的义务。针对失窃老人虚报失窃款数额一事,李律师认为这种做法不妥,但不触及法律。不过,按照相关法规,警方对老人应予以警告。沈阳晚报、沈阳网主任记者唐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