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时代返乡路:“瘦”了行李“短”了乡愁(图)

作者:沙见龙 李欣 李筱潇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4 15:32:18

高铁时代返乡路:“瘦”了行李“短”了乡愁(图)

  春运首日,返乡旅客在进站口排队进站。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1月13日电 题:春运首日见闻:高铁时代返乡路“瘦”了行李“短”了乡愁

作者 沙见龙 李欣 李筱潇

新一轮中国最大的周期性迁徙13日悄然拉开帷幕,部分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踏上一年一度的“春运”回家路。随着高铁时代和物流业的发展,今年的春运已经很少听到“锅碗瓢盆铲,叮叮当当的交响曲”,也没有了“被褥与衣服齐飞”的拥挤,人们的行李变“瘦”了,回家的耗时也变短了。

华灯初上的济南火车站站前广场依然排着长长的“L”型队伍,疏导护栏将进站人群合理分配;候车室内,长途旅客们带着备好的“干粮”,等候踏上返乡列车的那一刻。仅春运首日,山东铁路就发送旅客7.18万人次。

距离农历新年还有半个月,很多工地都已经停工,春运首日候车室、售票厅大多都是返乡过年的外出务工人员,以往一路奏着锅碗瓢盆交响曲、扛着铺盖卷的他们,如今反而只有简简单单的几个行李箱,一身“轻松”。

高铁时代返乡路:“瘦”了行李“短”了乡愁(图)

  图为春运首日济南站人工售票厅旅客排队取票的场景。 沙见龙 摄

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工作流动性大,所以每次回家都是一次彻底的“搬家”。“往年春运回家,被褥、做工工具、锅碗瓢盆等都需要打包带回家,再加上衣物、特产品,每个人都‘负重前行’,上车下车行李难搬,还经常丢包裹”,23岁的熊振翔从云南到山东打工,今年他回家的行李就“瘦”了很多,他说,现在很多企业提供住宿减少了携带的“家伙事”,而且很多快递都能直接到村子了,也就不再需要来回“搬家”了,直接打包快递到家,轻松方便。

但今年让这个年轻人“郁闷”的是,没有抢到济南到云南老家的高铁票,熊振翔本打算是坐高铁回家,但最终无奈下选择了乘坐当晚22点的K1137次列车返回故乡。想到36小时的火车车程,小伙子略微有些沮丧,但是他说,这样也能有更充足的时间看车窗外的风景,回家就能讲给爸妈听了。他还告诉记者,如果春节后还回到济南工作,希望能抢到高铁票,这样14个小时就能回来了。

与熊振翔相比,他的云南老乡龙冰今年尤为开心,今年能坐着高铁回家了。“家乡的春节,几十户人一起团聚,穿民族服饰、备好大量美食、吃啊、唱呀、跳啊,我忘不了那种感觉。”龙冰已经在山东定居快50年了,但是她仍然坚持每年回云南过春节。“这个季节回到家乡正是茶树开花的时候,风一刮,漫山遍野都是茶花香。每个离开家乡的人心中都期盼着春节回家,因为最亲切的乡音就在铁路的那头。高铁不仅把40多个小时的车程缩短到14个小时,更‘缩短’了我们的乡愁。”

高铁时代返乡路:“瘦”了行李“短”了乡愁(图)

  图为安检扫面仪下被“透视”的旅客行李。 沙见龙 摄

济南站客管科干事李琰表示,随着铁路运输的发展,中国铁路春运经历了从90年代“能走得了”,2000年左右“要走得好”,再到今天“指尖上的春运”、“智慧春运”的演变,扶老携幼为了回家提前两三天住车站,只要能上车就行的现象已经没有,现在只要通过网络订票、自助取票、网络支付等手段,乘客可以随到随走。“高铁让春运变得更加快捷、高效。”

记者在售票厅采访了来自安徽的郭庆祝,老郭在济南做安装环保设备的工作,因为还不会手机购票,所以他和工友一起“扎”进售票厅,排队购票。老郭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他已经三年没能与家人一起过春节,心中总有遗憾。“高铁、动车‘拉近’了我与家乡的距离,一天就能回到老家,所以今年无论如何也要回家过年。”

山东是劳务输入、输出大省,铁路、公路成为每年春运务工返乡旅客必要的交通工具。李琰告诉记者,春节前客流以管内各大城市、西安、重庆、长沙、广州、上海、成都等城市为主,高峰时段运能紧张,节后则客流高峰频现,预计2017年春运期间济南火车站将发送旅客224万人次,同比增加15.1万人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