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首日:福建首趟外来工专列启程 2500余名外来工返乡

作者:龙敏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4 15:32:18

视频:2017春运启幕:“刷脸”进站成亮点 雾霾是变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三明1月13日电 (记者 龙敏)1月13日,被誉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类大迁徙的中国春运再度启动。

当天下午13时58分,随着一声火车汽笛的长鸣,由福建福州至四川广达的外来工专列K4186次列车从福州火车站驶出,该专列将停靠三明北、南昌、庐山、十堰、达州、渠县等站,运送沿途的2500余名外来工返乡过年。

这是位于东南沿海的福建今年春运开行的首趟外来工专列。记者当天登上K4186次列车,与2500余名外来工共同踏上返乡旅途。

“今年赚了7万余元人民币。”家在四川省渠县的余作兵在福州市闽侯县当木工。他告诉记者,因为大儿子结婚,春节早点回去和家人团聚,“回四川的票比较紧张,幸好有这趟外来工专列。”

事实上,25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挤在16节车厢中稍显拥挤,但余作兵不觉得苦。他说,条件比往年已经好了很多,27个小时的车程也缩短了许多。

余作兵告诉记者,这次回家是在成都当高中老师的大儿子通过网络订的票,不需要像以前早早起床到火车站排队买票了。

在福州市仓山区务工的四川达州籍务工人员李艳说,两个孩子都在老家读达州小学,已经一年没见孩子了,所以选择早点到家陪陪孩子。

晚上19时,夜色渐沉,列车一路向西,由闽入赣。福州客运段沪宁车队四组列车长缪小林来回不停地提醒旅客,入睡前要注意财物安全。“列车上满载着250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希望陪伴他们安全温暖回家。”

今年除夕,38岁的缪小林仍将坚守在外来务工返乡专列上,自1999年进入铁路工作只有5个除夕在家中度过。他告诉记者,虽然也有对爱人与四岁儿子的愧疚,但每当看着旅客安抵故乡下车回家的笑容,就觉得十分值得。

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开通今年春运首趟外来务工人员专列,该站成立了服务行动组,进行信息收集、闻讯服务等服务。铁路方面还通过QQ订票群为企业提供定制专列开行时间、到站、订购车票流程信息,为企业及时提供春运出行资讯服务。

福州市的外来务工人员大多来自四川、贵州等西南内陆地区。每年春节前,前往西南方向的列车趟趟满员。为了满足外来务工人员节前集中返乡的需求,从1月13日至25日,在节前的客流高峰期间,福州火车站每日加开去往广安、达州、重庆、贵阳等方向的“定制专列”5趟,日均发送1.2万人左右,平均每趟运送2500名外来务工人员,节前预计可运送超16万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