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春运开启 闽台海空通道往来繁忙

作者:陈悦 林春茵 闫旭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4 15:32:18

中新社福州1月13日电 (陈悦 林春茵 闫旭)13日上午8时30分,福建泉州石井口岸,搭载17名乘客的泉金航线春运首班“八方”轮准时出港。10时50分,“八方”重返石井。当天,泉金航线共运营10个班次,运送旅客127人次。

当天,2017年春运开启,闽台两岸的“海上春运”、“空中春运”亦拉开帷幕。

春节临近,两岸航线、航班将迎来旅客返乡探亲高峰,泉州辖区海上客、货交通流亦将大幅增加。除了除夕和大年初一将分别减少6个航班外,其他时间泉金航线每天正常往返10个航班,为乘客提供多个时段的出行选择。

祖籍安溪的台商庄苓宗当天搭乘了今年春运泉州航线来泉的首班航次。在泉州做生意十余年,今年将是他在泉州过的第16个新年。庄苓宗告诉记者,除了孩子仍在台湾读书外,如今一家都在泉州生活。他几乎每一两个月都会乘坐一次泉金航线往返两岸,孩子读书放假后也会来泉与家人团聚一起过年。

两岸另一条“小三通”客运航线——厦金航线,今年春运期间将出入境1400班次,预计运送旅客16万人次。春运首日,不少台胞踏上返乡的旅途。来自厦门海事局的数据表明,当日这条航线共运送旅客超3770人次。

为满足两岸旅客出行需求,特别是春节期间往返两岸的需求,各相关企业、单位加开船班、航班,并开展安全巡查,保障出行。据元翔(厦门)海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金狮介绍,厦金航线在今年第一季度大多数周六加开航班,还同时启动金门往厦门有需求性加班。

泉州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春运受冬季寒潮大风的影响,事故多发易发,将针对对台直航船舶、海上旅游船、工程施工船等重点船舶,加强监管服务和动态监控;将通航密集区域、渡口区域、水上旅游风景区、长期停航船水域、船舶回港集中锚泊区域等列入巡航巡查重点区域;联合泉州海警、海洋渔业局等涉海单位,严厉打击非法载客等各类违法行为。

作为春运期间平潭两岸直航航线的首趟船班,“海峡号”当日在平潭澳前客滚码头搭载了百余名旅客踏上赴台旅程。平潭海事部门亦派出多支执法队伍,启动辖区春运安全守护行动。

福州长乐机场和厦门高崎机场也是闽台往来的重要空港。厦门航空公司人士介绍,该公司在春运期间将加开94个两岸航班,保障两岸同胞往来需求。包括18个厦门-台北往返航班、4个厦门-高雄往返航班,40个福州-台北往返航班、8个福州-高雄往返航班以及长沙、杭州等地往返台北的航班。

83岁的台北老人王大松当天搭乘航班AE211来到福州,他家在闽侯县南屿镇高屿村。王大松告诉中新社记者,13岁时他随叔叔到台湾做生意,一去就隔绝了几十年。两岸融冰后,他才作为首批探亲者回来找母亲,此后年年回福州探亲。他说,“故土,就是故土,亲情在这里,回家的路是熟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