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春运首日 反扒铁警控制4人

作者:左燕燕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4 15:07:00

北京春运首日 反扒铁警控制4人

昨日,反扒民警王文升正在执勤,他便衣穿梭于北京站候车厅的人群中。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1月13日,春运首日。

在北京站站前广场、进站口、售票厅、候车室和站台上,都有民警的身影,其中不乏持枪的特警和携犬的巡警。

反扒民警则比较特殊,他们装束与一般的旅客没有什么不同,隐身于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目光不断锁定于那些形迹可疑的人,进行着与扒窃者的“暗战”。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跟随北京站反扒民警王文升,体验反扒民警的春运首日。

化装旅客 候车队伍内盯守

1月13日下午5时,北京站人员拥挤,来往旅客拿着大小行李,已经开始踏上返乡的路程。

二楼候车室里,北京开往哈尔滨的列车即将开始检票,检票口前已经站满了候车旅客,队伍不断拉长,一直排到候车室的末端。

王文升穿着黑色羽绒服,破旧的牛仔裤,蹬一双运动鞋,一米七左右的个子,站在队伍靠近墙边的一侧拐角。他背着双肩包,拿着手机打电话,像是普通乘客候车模样,身旁的旅客来来往往,并没有一个人注意到他。

他的搭档栾杰站在队伍的另一侧,同样融入在人群里,彼此之间偶尔会用手机传递信息。

半个多小时后,列车开始检票,旅客熙熙攘攘的开始乘车,候车室里排队的人群散掉,没有发现窃贼,王文升和搭档也转身离开,转向下一趟列车的候车室。

中途,他有时会在候车大厅的椅子上坐一会儿,“巡查的时候看起来轻松,其实最消耗体力。因为你的身体要保持放松,但眼睛必须时刻盯着候车大厅的各个角落。”

为了不打扰王文升的工作,记者一直远远地跟在后面,半个多小时里,竟然跟丢了他3次。转过走廊前明明还盯着他的身影,绕个弯便已经不见了踪迹。

“融入人群是每个反扒民警的基本功,我们工作的时候从不穿制服,甚至连鲜艳的衣服都不穿,冬天里永远的黑灰蓝,儿子说我是最不像警察的警察。”闲聊时,王文升笑着说,几天前家人送了他一件绿色的大衣,只能一直放在衣柜里,“当摆设”。

抓捕扒手 手指皮肉被抠伤

半天的执勤过去,王文升一无所获。他和搭档一起走回派出所内休息。这时才发现,他走起路来似乎有些跛脚。

“之前脚崴了,几天前又因为一次抓捕行动,脚踝肿得更严重了。”卷起裤管,记者能闻到浓烈的膏药味儿,他摆摆手,“没事儿,春运人手紧张,能坚持就坚持。”

对于王文升来说,负伤已经是家常便饭。“大的危险倒没有,在抓捕时,有推搡、拽的,嫌疑人主要是为了逃跑,但慌乱中,不免会有受伤。”

在他右手的大拇指上,能看到一块少了皮肉的小坑已经结痂,这是王文升在几天前的一次抓捕行动中,被嫌疑人用钥匙捅伤的。

“当时我们盯着这个嫌疑人很长时间,他有一定的反侦察意识,背着一个大的双肩包,胸前还挂着一个小包,刚开始一直在伪装,拿着火车票,在一个候车室检票口,假装是自己乘错列车,又回头转向另一个候车室。”王文升回忆说。

刚开始,王文升和搭档还有过怀疑,是否盯错对象,“但他站在那里,眼神一直四处乱转,神情不自然,这个动作和习惯,我们断定应该是没错了。”

王文升再次跟着嫌疑人到另一候车室,对方紧紧贴着一个男旅客,拿着胸前的包挡着,迅速偷走旅客口袋里的手机。

“发现作案,我立马跑过去抓捕嫌疑人。”王文升比划着动作,因为在上手铐时不注意,对方用钥匙,在自己拇指上连皮带肉地抠掉了一块,搭档赶紧上前将嫌疑人按倒在地。

多年反扒工作,王文升和搭档之间,已经形成无声的默契。刑侦工作,最需要的,是搭档之间彼此的信任,他说道,“我们不知道会遇到什么危险,嫌疑人会不会还有同伙,我们是把彼此的安全交给对方。”

“贼有贼相” 打个照面也能辨出

“第几候车室、男的女的、多大岁数、有没有同伙、离检票还有多长时间……”王文升突然接到一个电话,连续发问。打来电话的是站内的工作人员,发现有可疑人员。

在北京站反扒时间久了,站内的工作人员彼此比较熟悉,他们有时看过监控,或是看过民警抓捕,也会记住扒窃惯犯的外貌特征,发现后给民警打电话。

在他的手机里,还存着很多曾经抓过的惯犯照片,或是其他队友互相传递的照片,没事儿的时候就拿出来看看。“很多小偷喜欢在固定的地点作案,要确保他们一出现就能被我认出来。”

“贼有贼相,跟正常的旅客不同,他们总是盯着别人的衣兜和行李,候车时会紧紧贴着旅客,身体半缩着,试图用包或者身体挡住别人视线等等。”王文升说道,只要是贼,即便是第一次作案,一个照面也能分得出来。

为了更好地区分扒窃的嫌疑人,王文升会用一些词语来代称,“卧铺抽芯(音)”、“衣帽钩”、“拽手机”……

“什么是卧铺抽芯(音)?”记者不禁疑惑。

“这是说列车卧铺,旅客上车后就把包放在床铺上,嫌疑人假装拿东西,其实把旅客的包打开,把里面的现金值钱东西偷走,再不急不忙地把拉锁都拉好。”王文升解释说。

春运开始后,王文升和搭档的巡逻工作将更加频繁,也时常会一无所获。“反扒民警有谁不希望抓到贼的,但巡逻勤了,对窃贼也是有威慑作用,发案率会降低。”王文升说。“有的时候没有发案也是好事儿,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叫天下无贼。”

■ 春运首日战况

铁警反扒小分队控制4扒窃疑犯

据北京铁路警方介绍,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重点旅客列车上,20支反扒小分队进站、上车开展反扒,春运首日共控制盗窃旅客财物嫌疑人4名。

另据统计,从去年12月1日至今年1月12日,北京铁路警方已抓获涉嫌非法倒卖火车票嫌疑人70名,缴获火车票3700余张;破获旅财案件51起,抓获嫌疑人51名。

■ 春运防扒小贴士

●旅客随身携带的手机、钱包一定保管好,应尽量放在贴身处。

●不要在进站或安检时,手机放在外衣口袋,挂着耳机听歌;检票口勿拥挤进站,窃贼常在距离检票口六七米处位置,趁拥挤扒窃。

●到站前10分钟,列车上的不法分子会盯住挂在衣帽钩上的衣物或行李架上的物品,利用遮盖、调换等方法实施盗窃。

●把行李物品放在自己头顶处的行李架上并不安全。头顶是视觉盲区,窃贼假装取自己的行李把你的行李偷走。

●列车卧铺,乘坐时包和衣服不要放在中铺或上铺后离开,窃贼容易假装自己取东西偷走包内现金或贵重物品。

●旅客乘坐火车时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特别是随身携带的行李一定要化零为整减少件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