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的大厨:“摇摆”中切出1毫米薄青笋片

作者:顾兴科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4 15:07:00

火车上的大厨:“摇摆”中切出1毫米薄青笋片

  餐车上的炊事员们正在为乘客准备食物

火车上的大厨:“摇摆”中切出1毫米薄青笋片

火车上的大厨:“摇摆”中切出1毫米薄青笋片

  顾兴科

昨日是春运第一天,早上9点,从成都开往北京西的T8次列车载着1261名旅客缓慢起步。和旅客一起启程的,还有600斤大米、80斤生肉、300斤蔬菜和36斤郫县豆瓣酱。27小时的旅程,厨师顾兴科和他的餐车班子将用这些食材,在活动空间只有几平方米的厨房中烹调川味菜肴,填饱回乡人的胃。

但是,顾兴科也不知道他还能在列车上炒多久的菜。去年年底,成都铁路局管内的两节普速列车的车厢已经接受了改造,拆掉电磁炉、不再供应现炒盒饭,取而代之的是旅客们在动车上常吃的“成都印象川之味”冷链盒饭,目前只用于从成都开往西安的K5、K6次列车。

但是,“无烟化列车”终究是迎面而来的改革。春运第一天,成都商报记者登上T8次列车,探访了火车上最后一批大厨。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尹沁彤

摄影记者 张建

几平米的“摇摆”空间,切菜要站外八字

掀开藏蓝色的布帘,一个20平米左右的列车厨房就出现在记者眼前。水槽在左边,电磁炉在右边,冰箱在灶台下,放调料的柜子要爬上灶台才能够到,还有抽油烟机、蒸饭箱、电茶炉……这些设备把厨房挤得满满当当,留下几平米的活动空间。顾兴科和他的4个炊事员就将在这个狭小的空间内,洗菜、切菜、炒菜、煮饭,24小时值班,随时做好准备为车上的旅客提供餐食。

顾兴科是这趟列车唯一的厨师。他不停地来回查看,炊事员们的菜洗得干不干净?土豆丝切得怎么样?顾兴科20岁时从厨师专业一毕业就上了火车,从洗菜洗碗做起,再到墩子(切菜)、站灶(炒菜),再到现在成为掌管厨房的厨师。一弹指,顾兴科已经在火车的厨房里度过了“摇摇摆摆”十七年的光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