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6旬老人欲轻生 民警徒手爬30米桥架劝半小时

作者:梅建明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4 14:55:00

南京6旬老人欲轻生 民警徒手爬30米桥架劝半小时

  图为警方在桥拱顶上营救轻生人员。

扬子晚报网1月13日讯(通讯员 刘昱彤 记者 梅建明 文/摄)1月12日下午3点多,在南京浦口区彩虹桥上,一名近过6旬的老人王某,因琐事与朋友发生纠纷后,一气之下爬上彩虹桥距地面30米的桥架上欲轻生。浦口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徒手爬上桥架,在苦劝半小时后,成功将他救下来。

据介绍,当天下午,浦口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李忠豪正在街面巡逻时,突然接到指令,称有市民报警,一位老人爬上彩虹桥桥架上欲轻生。李警官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看见一名老年男子站在彩虹桥的桥拱上,疑似准备跳桥轻生。他一边对老人进行喊话劝说,一边吩咐随车特勤队员对现场围观市民进行疏散,同时又联系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协助救援。由于彩虹桥下是一条河,结构复杂,消防人员受场地限制无法搭建云梯与橡皮垫。

此时,李警官见桥架上的男子年事较高,情绪又极为激动,且现场气温较低,风速较大,非常危险。为尽快将老人救下,他决定攀爬至桥拱顶端,当面与老人进行对话沟通,实放营救。在仔细观察桥架后,李警官徒手攀爬上30米高的桥顶,距离男子仅数米的距离时,他开始与男子沟通。征得对方同意后,李警官并与该男子并排坐下,又开始了谈心式的沟通。

在李警官的耐心的劝导和安慰下,这名男子终于打开了话匣子。原来,该男子姓王,今年60多岁,因琐事与朋友发生纠纷,一时想不开,便爬到这上面想轻生。李警官有意引导他谈到家人的问题,并敏锐地从王某的情绪波动中发现,老人还是挺留恋家人的。于是,李警官赶紧趁热打铁,以此为突破口,用家人的牵挂融化了王某的轻生想法。经过长达半个多小时的“桥顶谈心”后,下午4点多,在李警官及现场其他人员的帮助下,王某顺利下到地面。

在王某被成功解救后,当地珠江派出所民警将他带离,并联系王某家人和朋友到场,解开了王某的心结。而王某登桥顶意图轻身的行为,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涉嫌扰乱公共秩序,将面临被处以行政拘留6日的处罚。

对此,警方提示:1、市民在遇到纠纷后,千万不要一气之下采取极端的方式去解决,要选择合理、合法的途径去处理。2、公安机关在确保当事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的基础上,如果当事情人的行为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公安机关一定会依法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