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回家旅客:“妈妈说,只要回家吃饭就好”

作者:吴正彬胡迎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4 14:55:00

春运回家旅客:“妈妈说,只要回家吃饭就好”

春运首日车站入口、安检处、候车大厅等处都井然有序。/晨报记者殷立勤

见习记者吴正彬胡迎

昨天是2017年春运正式启动的第一天。当天上午,记者来到虹桥火车站,发现春运首日客流量不小,不过车站入口、安检处、候车大厅等处都显得井然有序。据介绍, 铁路上海站当天共计划加开34趟列车,其中川渝、云贵方向的车票仍是热门。

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马上就要踏上返乡的旅途了,旅客的心里都有哪些话呢?

成都旅客:到无锡后补票

回家本来是一件很高兴的事情,但对于那些抢不到火车票的人来说,每到春运,“回家”就成了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来自四川成都的小王说,他今年又没有买到返乡的火车票,这让他对买票这件事几乎失去信心。不过,比起去年而言,今年他还算是幸运的,虽然没有买到上海直达成都的火车票,不过他买到了上海到无锡的火车票,“我买的这班车是从上海虹桥出发到成都东,中间经过无锡的动车,所以打算先上车坐到无锡然后再补票吧。”小王表示,自己前两年就没能抢到春运回家的火车票,只能留在上海等到其他假期再回家,今年算是“拼尽全力”,可依旧没有抢到。还好同事给他出主意,让他试试先上车再补票的方法,“那几天同事也在帮我抢,就盯着那几班到成都东的动车,中途经过的站一个一个都试了,没想到真的成功了。只是到无锡后估计只能站着了,不过还好是动车。”

郑州旅客:回家吃饭就好

刚上大一的小陆和小徐是大学室友,也都是郑州人。两人刚刚放假,于是决定结伴回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们表示今年的返乡之旅还是挺顺利的,“火车票是用学生证买的,因为学生票提前开放,所以没有遇到什么困难。看到网上很多人都没有抢到回家的车票,觉得还是做学生好。”当记者问到有没有给父母带礼物时,两位小伙子都有点不好意思。“没来得及买,妈妈让我早点回去,说只要回家吃饭就好。”小陆说。

老家在四川的冯先生也在当天携儿子回家探望家中的父母。“在外面还是挺担心他们的,特别是他们的身体。今天特地带了一些保健用品,比如足贴,仪器之类的回去。”冯先生说,自己来上海已经十几年了,以前也带父母到上海住过,不过他们一直不习惯,后来就回四川去了。“老人肯定希望我们能多回去看看,所以我们尽量挤出时间回去,至少春节肯定要回的。”

福州旅客:赚的钱不够花

生活压力大成为许多人在上海的最大感受。“上海这个地方赚钱快花钱也快,赚的钱都不够花。”来自福建福州的钟先生说。钟先生是做装修工作的,他表示上海的工资水平确实比老家要高得多,就是消费水平也高,到年底了也没攒下多少钱。未来要不要继续在上海工作下去,钟先生表示还得计划计划。不过,虽说自己没攒多少钱,钟先生还是很用心地专门跑到城隍庙买了很多小吃和礼品带回去。

[春运首日动态]

春运首日加开34趟列车

据介绍,今年“春运”是近五年来启动最早的,呈现“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三流叠加的态势。从出行距离上看,长途方向从1月13日至16日还有一定量的余票,而短途则由于高铁比例的增加、运能的充足,在春节前几日才会出现紧俏的情况。

为更好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昨天,铁路上海站针对春运首日客流特点,统筹协调运输组织,合理安排运能,计划共加开34趟。其中,上海虹桥站计划加开14趟,最早一趟列车开往贵阳北方向,江西方向增开的列车最多。增开列车的具体情况为:云贵方向2趟,湖南方向1趟,湖北方向2趟,安徽方向2趟,江西方向4趟,甬台温方向1趟,沪宁方向2趟。截至12日17时虹桥车站售出车票12.3万张,川渝、云贵方向车票已经告罄,其他方向有少量余票。其中,沪昆方向已售出车票2446张。

推出“八大服务行动”

为最大程度地保证旅客能够顺利、舒适地返乡,铁路上海站推出咨询升级、重点旅客服务升级、购票服务升级、候乘服务升级等“八大服务升级行动”。在旅客十分关心的咨询服务上:在各站区进站口、安检口增设多个“心尚”咨询服务台,推出“心尚”雷锋服务车,组织车站退休职工组成流动咨询服务队为旅客第一时间答疑解惑,让旅客马上就能获得答案;在重点旅客服务方面:细化老、弱、病、残、孕等15类重点旅客,制定了个性化重点旅客分类服务标准,并联系长征医院、漕河泾社区医疗中心,春运节前高峰期间,每日派医生在上海站、上海南站、上海虹桥站现场坐诊,配备日常以及急救设施,开辟临时医疗服务点为归途中的旅客平安保驾护航;在文化服务方面:各大站区制作春节微景观,悬挂红灯笼、中国结,播放欢度春节的音视频同时改造升级虹桥站文化微展区,改善旅客候车过程中的文化体验。增设1台云屏机,方便旅客下载书籍阅读。

铁路提醒旅客提前取车票

截至1月12日,网络购票中还有70%的旅客未取票。

铁路上海站提醒广大旅客,已买好车票的旅客可以前往全市各代售点、三大火车站售票窗口以及部分区域增设的自助售(取)票机,提前取好车票,以免耽误出行。旅客还应适当提前出门候车,以便给乘车预留充足时间。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或有效身份证件丢失的旅客,可到车站铁路公安制证窗口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此外,广大旅客在出行前可关注车站公告,或拨打12306客服电话及时了解列车变化情况。

对于还未成功购票的旅客,也不要着急,捡漏机会尚有,除了多刷购票页面,也建议多关注目的地周边车站的车票信息,可以跨站买票,多几种车票选择,也会大大提高买票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