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鳗鱼2016年出口创汇增长近3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19:12:45
分享

据江门检验检疫局统计,2016年全年台山鳗鱼共出口1278批,3196吨,8593万美元,创汇量增长29.4%。

近年来,台山鳗鱼以优良品质为基础,品牌效应为导向,行业协会为抓手,已成为我国出口农产品的一个响亮品牌,是我国出口食品农产品中几乎唯一掌握国际贸易定价权的品种。目前日本有约60%的鳗鱼由我国进口,而台山鳗鱼就占了我国鳗鱼出口量的80%。

据了解,江门检验检疫局为助力台山鳗鱼出口主要采取四项举措。一是强化质量安全监管。针对多年来鳗苗资源缺少、备案养殖场投苗量普遍不饱和的情况,严格把关备案场年审工作,联合地方海洋渔业局、台山市气象局等部门开展培训和宣贯,切实提高养殖企业质量意识和养殖技术。二是助力企业实验室建设。大力开展检测技术攻关,支持龙头企业的检测实验室建设,扶持自检自控能力追赶国际先进水平,为鳗鱼生产管理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控提供坚强后盾。三是提高台山鳗鱼品牌效应。积极创建台山国家级出口鳗鱼质量安全示范区和台山鳗鱼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以提升台山活鳗的国内外著名度,提高台山鳗鱼的市场占有率和国际竞争力。四是拓展多元化的国际市场。在日本传统出口市场表现疲软的形势下,主动作为,利用政策、信息和技术支持,使台山鳗鱼既巩固了日本传统出口市场,又拓展了在韩国市场占有的份额。(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