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陕西蓝皮书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19:06:12
分享

1月13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2017年陕西蓝皮书》新闻发布,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白宽犁先生,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女士,陕西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牛昉先生,陕西省社科院文化产业与现代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张燕女士和陕西省社科院金融投资研究所所长谷孟宾,出席并回答媒体提问。

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白宽犁介绍,本次发布的《2017年陕西蓝皮书》包括4本,分别是:《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17)》、《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17)》、《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17)》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蓝皮书(2017)》,均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日前正式出版。

《陕西经济发展报告(2017)》包括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总报告、第二部分综合篇、第三部分区域篇、第四部分产业片,主要对于2016年陕西宏观经济运行态势、2016年陕西农村经济形势、工业运行形势进行了预测,对新常态下培育陕西经济增长新动力、全面提高农民收入及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研究。并围绕创新转型这一核心主题,对如何支持高新区引领全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新常态下陕北转型提升发展战略、进一步发挥杨凌农业科技金融结合引领作用、西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与新发展动能培育、陕甘宁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产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并提出了政策建议。

《陕西社会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在对2016年陕西社会发展状况进行整体描述、梳理总结、评价提炼的基础上,对2017年陕西社会发展变化趋势开展研判预估、分析应对。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陕西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协调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五个扎实”要求,按照陕西“十三五”规划,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社会形势基本稳定,但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将依然存在。展望2017年,全面深化的社会体制改革将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效能,陕西人民的获得感将会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的生活会得到进一步保障和改善,社会形势会更加和谐稳定。

《陕西文化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全面总结了2016年陕西文化发展的整体状况及成就,宏观探讨“十三五”时期陕西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证分析陕西数字文化、文化制造业、新闻出版等行业发展,认真梳理西安、延安、商洛等地区域文化建设。从各个角度和领域全面而细致地展现了2016年陕西文化建设全貌,深刻分析了陕西文化发展的现状、问题和机遇,并切实提出陕西文化强省建设的整体建议和各领域具体对策。

《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报告(2017)》是陕西省社科院推出的第三本丝路经济带蓝皮书,以“凸显西北”为特色,在国际层面主要对与西北区域相关度较高的三条国际经济走廊和国际合作组织的发展进行跟踪研究,具体包括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在国内主要围绕西北五省区进行跟踪研究,具体包括新疆、甘肃、青海、宁夏和陕西。(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