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导致去年厦门口岸进口煤炭量价齐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17:26:04
分享

2016年,厦门口岸进口煤炭重量金额对比往年再度下跌,检验检疫部门全年共检验检疫进口煤炭133批570.03万吨,金额25355.90万美元。与2015年相比,重量减少226.10万吨,降幅28.40%;货值减少18740.53万美元,降幅达42.50%。

自2014年来,这已经是厦门口岸进口煤炭连续两年呈下跌态势。业内人士分析其主要原因,从国家宏观层面上看:一是宏观经济增速将继续放缓。世界主要经济体需求萎缩,复苏乏力,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对我国经济影响深远。二是非化石能源将加快发展。据电力行业数据,截止2015年底全国发电装机量超过14.7亿千瓦,其中水电3.2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占比35%,两年提高了4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发电的快速增长,将进一步挤占电煤消费的空间。三是全国社会用电处于低速增长状态,2015年全年用电增速仅1%左右,2016年全年用电增速在1-3%之间,火电增速进一步下降。四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改变了传统的煤炭运销格局,原有的区域煤炭销售格局正在被打破,区位优势和煤种优势的差异越来越小,“市场一体”、“价格趋同”的特征正在形成,开采成本优势日益凸显。五是政策风险仍然是导致进口量减少的重要原因。国家六部委《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两年来,各地检验检疫部门对进口煤质量的检验力度不减。加大进口煤质量检查力度之后,一方面质量指标不达标将被要求退运,另一方面质量检查需要耗费一定时间,进口煤到岸之后需要在港口停留更久,风险大增,部分贸易商只好减少或者暂停煤炭进口业务。六是人民币持续贬值,增加了煤炭进口商的采购风险,压缩了进口商的利润空间。

从福建区域层面看:作为煤炭消耗大户的火电发电量下降明显,对进口煤炭需求持续下跌。清洁能源发电量比例也将进一步提升,传统火电受各种条件限制,难有更大作为。例如,宁德核电一期工程的最后一个机组已于今年7月21日投产,并在8月19日首次实现全部四台机组的满功率运行。宁德核电项目一期工程四台机组装机容量435.6万千瓦,相当于福建省2015年装机总量4919万千瓦的9%;四台机组年发电量可达300亿千瓦时,相当于2015年福建省全社会用电量1852亿千瓦时的16%。今后,随着宁德核电二期、三期陆续投建,福建省清洁能源的占比将大幅提高。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导致今年以来煤炭进口量大幅下降既有需求和市场面因素,也有政策面因素,但主要还是需求和市场方面的因素。受国内外多方面因素影响,短期内我国经济增长将继续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再加上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加快,明年我国煤炭需求仍将延续下滑态势,煤炭进口需求将继续受到一定抑制。(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