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NG绿色通道解民众燃“煤”之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17:23:22
分享

进入2016年12月份以来,天津口岸进口液化天然气数量大幅增加,天津检验检疫局主动应对,设立LNG船舶专用窗口、开辟通关绿色通道、快速检验检疫放行。以此保障进口资源能够及时气化进入管网,满足工业制造型企业生产需求,确保居民采暖和生活用气。

据统计,2016年入冬以来,经天津检验检疫部门检验的进口液化天然气数量显著增加,12月份进口量达20多万吨,涉货值8千余万美元。较11月份进口量上浮40多个百分点;较2015年12月同期增长7万余吨。总体进口量涨幅明显,但价格走势保持相对平稳,没有较大波动。

此次进口量激增,由多种原因综合作用引起,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减轻传统能源消耗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压力,液化石油气等清洁能源需求量大幅增加;二是入冬以来,北方采暖负荷逐步增大,呈现南松北紧局面,因此急需进口资源改善目前供不应求的情况。

为保障高峰时段民生需求,进口能源将发挥重要作用。据了解,仅就近3座接收站冬季共需进口LNG52船,折合气体近60亿立方米,船期密度创历史新高,对检验检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此,天津检验检疫局积极主动应对:第一,设立LNG船舶报检专用窗口,液化天然气可优先报检,快速通关放行,大大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第二,LNG船舶可先于船期提前申报,船靠港之后随即开展后续检验检疫业务。第三,节假日应急加班,根据企业需求,预约加派值班人员,尤其在春节、元旦、周末等居民用气高峰期,确保不延误船舶靠港卸气。(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