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博物院表彰2016年度优秀志愿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16:35:50
分享

1月13日,沈阳故宫博物院对评选出的杨亚军等45名优秀志愿者个人和辽大历史学院、沈阳医学院、辽宁城建学院建筑系、沈大应用技术学院、沈阳市盛京小学等5 个优秀志愿组织进行表彰。

沈阳故宫博物院500人的志愿者团队成立于2014年“5.18国际博物馆日”。2016年博物院除招募社会志愿者和与各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招募高校志愿者以外,还面向社会招募了50名小小志愿者。经过面试与筛选,最终有550名志愿者被纳入2016年度博物院志愿者队伍。5月末至6月初,博物院分别对社会志愿者、高校志愿者和小小志愿者进行了沈阳故宫概况、志愿者规章制度与服务礼仪等课程共计8课时的业务培训。

为使志愿者更好地服务于广大观众,博物院提供了院藏宫廷艺术珍宝展、古代建筑技术展、刻石馆、游客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岗亭等多个讲解、服务、咨询岗位供志愿者上岗服务。志愿者们在这些岗位上为观众们解惑答疑,讲述故宫的历史故事;结合沈阳故宫实际呼吁大家遵守公共秩序,维护环境卫生,保护古物古迹。在春节黄金周博物院开展的“红红灯笼迎福到”学做创意灯笼亲子互动活动中,志愿者李红卫、李莎菲老师放弃假日与家人团聚全程参与活动,教授预约家庭制作精美的创意灯笼,让前来参加活动的家庭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由于志愿者团队人员较多,博物院采取预约上岗服务制度并组建了预约管理小组。这个小组的12名成员全部是志愿者,他们在工作之余的休息日,几乎全天值守在志愿者之家,协助管理人员安排岗位,负责所有志愿者服务时间认证工作。2016年全年,沈阳故宫博物院的志愿者队伍共计为广大观众提供了4589人次、13888小时的志愿服务,有效提升了博物院的服务水平,真正的将志愿服务落到了实处。

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介绍说:“博物馆的发展离不开志愿者的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虽然沈阳故宫博物院组建社会志愿者和高校志愿者队伍尚不足三年的时间,但这支队伍完美地诠释了志愿精神。我们表彰的只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小部分。可以说,这支团队在为公众服务的同时,已经成为沟通博物馆与社会的中坚力量。”

中国日报辽宁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