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警方“斩手”行动64小时 3000余名嫌犯落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3 14:07:13

岁末年初历来是刑事犯罪多发高发期。根据公安部部署和江苏省委领导指示,江苏省公安厅开展代号为“斩手”的集中整治统一行动,意在斩断违法犯罪分子“贪婪之手”,坚决遏制案件高发势头,最大限度消除治安隐患。1月9日至11日,第一次集中行动期间,江苏警方共出动近18万人次警力展开收网和清查行动,64小时内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000余名。

通讯员 苏宫新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季宇轩 于英杰

“色诱”盗抢团伙出没火车站附近

“到我们旅馆休息一下,顺带做个按摩,放松放松,价格很实惠的……”在南京火车站,有这样一帮人专门拉男性旅客去所谓的“小旅馆”。不少旅客带着好奇心前去,最后却被盗随身财物。南京鼓楼警方查明:有专门的犯罪团伙以“色诱”实施盗窃。在此次“斩手”行动首日,鼓楼警方果断收网,打掉两个“色诱”盗抢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15名。扬子晚报记者深夜全程参与直击了警方的抓捕行动。

2016年12月25日凌晨3点多,来宁务工人员陈某在南京火车站候车准备回老家,随身带了一年攒下的3万元血汗钱。这时,一名女子向其推荐,称附近有家小旅馆可以休息,而且还能提供按摩服务,让其放松一下。陈某在其劝说下跟着来到火车站附近一处待拆迁的简陋房屋中。

“在这里,陈某和一名卖淫女发生关系。半个多小时后,他回到火车站发现,身上的钱没了。”办案民警介绍。

经过秘密调查,南京鼓楼警方锁定了两个犯罪团伙,他们分工明确,上有老板统筹、下手,下有“拉子”负责到火车站拉人,卖淫女负责转移受害人注意力,马仔望风守门。“他们趁受害人和卖淫女发生关系时,将受害人的随身财物偷走,是一种另类的‘仙人跳’。”办案民警介绍,两个团伙的成员相对固定,但有时也有交叉。面对犯罪团伙的嚣张气焰,鼓楼警方在摸清“帽子”和“文静”两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活动规律后,决定于1月10日零点左右展开抓捕行动,将两个团伙一网打尽。

卖淫窝点藏身50厘米宽暗道内

1月9日晚,省、市、区公安机关领导坐镇南京市鼓楼公安分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指挥收网行动。

扬子晚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相关监控密切注视着两个犯罪团伙窝点附近的一举一动,一旦发现团伙成员拉到“客人”实施作案,便立即展开抓捕行动。与此同时,在火车站附近,数十名警力也分成多组,蹲守在火车站广场、窝点附近,密切观察嫌疑人的一举一动,等待抓捕命令。

1月10日凌晨1点左右,两个团伙都活跃了起来,“拉子”不断在火车站广场尝试拉人去窝点。凌晨2点半,一名“拉子”成功将一名受害人拉去窝点。短短20分钟后,受害人便到火车站广场的警务服务站报警,称遭遇盗窃。

与此同时,警方抓捕行动全面展开。扬子晚报记者跟随其中一组来到位于和燕路的东井亭社区展开抓捕。在漆黑的小巷中,民警陆续抓获“文静”团伙的“拉子”“马仔”等5人。然而,面对民警,他们只字不提窝点的具体位置。“窝点肯定在附近。”现场抓捕民警以嫌疑人被抓地点为圆心,展开地毯式搜索。

果然,在一处不起眼的围墙夹缝中,一条宽50厘米、仅容一人通过的暗道显现。走过10多米长的暗道,来到一排三间房屋,其中一间窗户都没关,里面设施非常简陋。然而,旁边一户人家反映,这间房一到凌晨就很吵闹,搞得人无法休息。窝点就是这里吗?

成功进入室内后,里面的摆设证实了民警的猜想。在最里面一间屋子记者看到,靠墙放着一张单人床,床位放着一张高出床面很多的桌子,后面则拉着一道帘子,将床和房间的剩余空间隔开。此外,整个房间内除了有两个大衣柜外,没有其他家具。

在这里,民警模拟了嫌疑人作案经过。“下手盗窃的嫌疑人就躲在衣柜中,受害人进入房间后,卖淫女会诱导他们将衣服脱了放在桌子上,然后她在和受害人发生关系时遮挡其视线,下手盗窃的嫌疑人便伺机摸走衣物中的财物。”办案民警提取了相关证据。

此时,其他抓捕组传来告捷信息。当晚,警方共抓获两个团伙15名犯罪嫌疑人,破获案件20余起。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