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统形意拳山西传承新局:走进中小学 洋徒弟众多

作者:宋立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3 14:06:42

中新社山西晋中1月13日电 题:中国传统形意拳山西传承新局:走进中小学 洋徒弟众多

中新社记者 宋立超

春节将至,学校放假,68岁的宋氏形意拳传人康二保终于能在家中休息一下了。尽管年岁已高,但每周都要去校园给孩子们上两节武术课,这个习惯已经坚持了数年。

“现在的年轻人,愿意学拳的太少。我们多方努力,将拳法推广至校园,除了帮孩子们强身健体之外,最主要的考虑就是传承。”康二保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如今,形意拳仅在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就普及到了18所学校,学拳者正呈遍地开花之势。”

形意拳是传统拳术,自古就与太极拳和八卦拳并称为中国上三门拳法。虽然起源说法不一,但广泛认可的最初创始人是明末清初山西蒲州人姬际可。现行流传的形意拳为清朝道光年间河北深州人李洛能改革创立而成。

从清朝乾隆以来,形意拳在山西、河南、河北得到广泛传播,其产生和发展受到晋商的影响。山西各代武林先驱在不同地域承传武学的基础上,结合自己保镖护商的实践研创充实。特别是晋商发源地的山西晋中各县,在形意拳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在古晋商最辉煌的时期,拳师们以“押票号”为名走遍中国,并在各地创办镖局,镖行天下。

宋氏形意拳是李洛能之徒宋世荣所创,如今已传至第六代。康二保作为宋氏形意拳的传人,从17岁习武,如今已有五十余载。

“每逢和师兄弟们聚会切磋,探讨最多的还是传承问题。”康二保说。

2011年,经过多方努力,康二保终于将拳法推广至小店区辛村小学,成为孩子们的武术课程。如今,形意拳已经走进当地18所学校,康二保任总教练,每周两次教学。数年下来,接触形意拳的孩子已有数千人之多。

同时,宋氏形意拳也注意吸纳武术爱好者,目前传人不仅遍布中国各地,“洋徒弟”还涉及日本、俄罗斯、美国、法国、德国等多个国家。

事实上,不仅是宋氏流派,山西形意拳各分支传人均在努力。2004年11月14日,国际形意拳道联盟发展中心在太谷县成立,这是形意拳在中国成立的第一个国际性组织,旨在更好推动形意拳在全世界的交流,使这一传统拳术发扬光大;2008年,形意拳被列入太谷县中小学课程,成为形意拳法进校园的开端;2011年,经申报,形意拳被批准列入第三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康二保表示,形意拳如今已在山西多地成为必修课程,涉及小学、中学乃至大学。同时,山西各流派在许多国家均有传人。

“我习武50余年,无病无痛,深谙中国传统武术的博大精深。所以,老祖宗的好东西不能丢。”康二保说。对于未来,康二保坦言只要身体许可,还将继续给孩子们教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