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去年400余人因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不批捕

作者:赵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1-13 14:06:42

中新网拉萨1月13日电 (记者 赵延)西藏官方12日对外表示,西藏加强对人权司法保护,2016年对不构成犯罪和证据不足的,不批捕419人、不起诉173人。

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培中在西藏自治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坚持强化检察监督与维护司法权威并重,构建公平的司法环境。

张培中说,坚决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对个别证据不足、久押不决的案件支持法院作出无罪判决,坚决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

“坚决纠正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张培中介绍,2016年,西藏检察部门对侦查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督促立案19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8件,另外还通过各级检察长列席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就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发表监督意见,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司法审判工作的最高追求和最终归宿。”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索达同日在作报告时如是说。

索达介绍,法院将宪法法律作为履职的基本遵循,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程序正义与实体正义并重,坚持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

索达表示,坚持自觉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努力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坚决守好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去年全年,西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3373件,审执结22855件。

他说,坚决贯彻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对个别证据不足、久押不决的案件支持法院作出无罪判决,坚决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

当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西藏依法批捕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30件32人、提起公诉33件39人,同比件数分别上升11.11%和65%;全年共立案查处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92件99人,其中大案80件、要案7人,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创历史新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