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超深高含硫气田产气突破40亿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11:29:43
分享

记者从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获悉,截至2017年1月11日,我国首个超深高含硫生物礁大气田——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元坝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41.6亿立方米,如果都供家庭使用,相当于800万户居民一年生活用气需求。

据介绍,40亿方天然气可替代燃煤约800万吨。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48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4400万棵、近32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减排二氧化硫12万吨,氮氧化物近4万吨。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局长、西南油气分公司总经理甘振维说,天然气产量是保市场、保供气的硬支撑,西南油气分公司全力增产增销增效,始终保持强劲的增产态势,2015年和2016年,天然气年产量相继跨越40亿立方米、50亿立方米大关。

元坝气田是我国第二大酸性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储量2194亿方,气藏平均埋深约6700米,具有超深、高温、高含硫、多压力系统、气水关系复杂等特点,是世界上罕见的超深高含硫生物礁气田,也是世界上建设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气田之一。2007年,中国石化在元坝1侧1井取得重大突破,拉开了元坝气田大规模勘探的序幕。至2015年,元坝气田二期共34亿方/年净化气产能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目前投产31口井,具备混合气1200万方/天的生产能力。

中国石化加快长江上游天然气开发,目前已形成普光气田、涪陵页岩气田、元坝气田等。其中,普光气田是我国首个整装海相高含硫气田,自2010年建成投产以来,已累计外输商品气超400亿立方米;涪陵页岩气田是我国首个实现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2015年底已建成50亿方/年产能,力争2017年建成百亿方大气田。

天然气通过川气东送管道,源源不断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清洁能源,惠及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从中受益。“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将全力推进天然气大发展,力争在2020年天然气年产量翻番,达到年产400亿方,加快管网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真正把“气化长江经济带行动”落到实处。(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