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站售票“女汉子” 每天手剥300公斤硬币

作者:刘浏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3 11:05:23

扬子晚报网1月12日讯(通讯员 祖韬 记者 刘浏)30台自助售票机,6台自助取票机,一位售票员每天需要剥装重达300公斤的硬币3.3万枚,日均领取和安装的票卷就重达45公斤,这就是南京站售票员宋红霞的工作实录。

记者了解到,南京站共有自助售票机121台,宋红霞负责其中的36台。别看她外表柔弱,说话慢条斯理,但经过5年来在自助售票处的工作,她已锻炼成了一个“女汉子”。自助售票机、取票机的投入使用,虽大大缓解了人工售票的压力,但平日里还需有人来“伺候”这些机器。领硬币、送硬币、剥硬币、装硬币,再加上处理机器故障,光走路就至少要花一个小时,相当于在站台上走上十个来回。这些看似简单重复却相当消耗体力的工作,让原本柔弱的她逐渐成长为一名“服务明星”,一名人人称赞的优秀职工。有了她的幕后工作,才确保旅客的方便出行。

“每天剥硬币剥到手起皮,加零钱加到手发软。”尽管如此,宋红霞还是麻利地打开装硬币的箱子,取出一卷卷用厚纸片裹起来的硬币卷,用手指一点点剥掉纸片取出硬币。“每台售票机有一元和五角两个硬币盒,要加500个一元和600个五角硬币进去,所以加一次硬币的工作量还是蛮大的。”剥硬币卷还是个“技术活”,不能有纸屑混到硬币里,不然装入机器后会损坏机器。过了两个多小时,硬币卷才剥完,而宋红霞右手的五个手指头都红红的,起了皮。 “一个空的硬币箱有两公斤多重,装满硬币后差不多五六公斤。”装满硬币后,箱子还要摆放到1.5米高的机器后台上,“这么一个来回,就是男同志也觉得蛮吃力的,如此看来,我们女同志也真不容易。”宋红霞说,“30台售票机,每台机子一天起码要报警三到四次,这样下来,一天光搬重重的硬币箱就不下90次,一天下来手就使不上劲了。”

除了剥装硬币,宋红霞还要不停地给机器换票卷,帮助旅客处理卡票、卡钱故障,以及忘了拿票等常见问题,时不时还要去售票大厅帮助旅客办理挂失补票、全价退票等手续,还要管理候车大厅和送站平台的取票机。遇到节假日和大客流时段,她一个人跑上跑下,经常气喘吁吁,但她没有一句怨言。宋红霞说:“工作了二十多年,看到售票方式的巨大转变,我当个‘女汉子’真的算不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