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腿大叔街头用粉笔画名人肖像惊呆路人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3 11:05:23

独腿大叔街头用粉笔画名人肖像惊呆路人

独腿大叔街头用粉笔画名人肖像惊呆路人

独腿大叔街头用粉笔画名人肖像惊呆路人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2017年1月10日傍晚,正是寒冬腊月。

凛冽寒风中,在金华市区解放东路人行天桥的桥头,一位“独腿”的大叔坐在地上,用粉笔、炭笔在地上作画。他画的“撒切尔夫人”、“科比”等名人肖像,惟妙惟肖,引来路人围观点赞,大家都夸他是“街头画艺术家”。

“我不是艺术家,我画画是为了养活自己,最多算个懂点艺术的乞讨者。”“独腿”大叔说。

他叫丛兰桂,今年54岁,来自山东临沂。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在家务农。

16岁那年,因左腿长了骨瘤,根部以下都被截肢了。他想养活自己,开始自学书法,之后就在街头卖艺。

书法学了六七年后,丛兰桂开始学习画画。为节约画笔和纸张,他经常用煤炭在地上画。从21岁出门,丛兰桂已在外漂泊30多年,几乎走遍了中国。

丛兰桂说,他每到一个城市,都会到当地的博物馆、艺术馆等艺术殿堂去参观,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都去过。他把每次参观都当成一次学习。

1992年,他流浪到广州,那里正举行书画艺术品博览会。一连十几天,丛兰桂每天去观摩学习。“这段时间,正是我画画进步最快的时候。” 丛兰桂说。

当天在金华街头,丛兰桂花了两个多小时画完了“撒切尔夫人”和“科比”的两幅大大的肖像。

用粉笔和炭笔能画出这么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肖像画,自然获得许多金华市民的点赞,同时也获得不少人的帮助。很多市民都默默地把钱放在丛兰桂身边。

丛兰桂去过不少地方,包括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大城市。他感叹金华是一个热情温暖包容的城市,他在这里收获了热情、帮助和尊重。

丛兰桂说,其实在两年前,他就到过一次金华,在同一个地方,他在地上画了一幅巨型《蒙娜丽莎的微笑》,大约有6平米左右,用了将近9个小时,当时也获得了很多金华市民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