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梓源民国村民国风情主体框架已逐步成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10:59:19
分享

中央驻赣主流媒体“南昌绿谷行”111日举行,来自中央电视台、中国日报、法制日报、人民网、中国商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网易等10余家媒体记者走进南昌市梓源民国村,聚焦当地旅游开发。

南昌梓源民国村民国风情主体框架已逐步成型

国民党陆军二级上将熊式辉故居。(摄影:王健)

梓源民国村位于南昌市万埠镇桃二村鸭嘴垅自然村,是国民党陆军二级上将熊式辉的家乡。从1931年至1940年止,熊式辉主赣十年,广泛推行“新生活”运动,并为家乡修路建桥,兴办学校。因日寇入侵将房屋烧毁,熊式辉帮助乡亲修建20余栋房屋,虽然已经过70余年,但仍有各类民国时期建筑25栋保存至今。因熊式辉为熊氏祠堂手书“梓源荆派”匾,故称梓源民国村。梓源民国村是民国时期乡村建设运动和新生活运动的示范点,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好的民国村落之一。村庄背倚青山翠峦,面临良田沃野,清流环绕,绿树成荫。民居鳞次栉比,井然有序,人丁兴旺,鸡犬相闻。村后北山古树参天,奇石遍地,泉水潺潺,更有凉亭兀立,曲径通幽,煞是美不胜收,令人流连忘返。

据村委会干部介绍,该村多为熊姓宗亲,现有常驻人口730人,其中农业人口650人;主要劳动力80%外出务工,主要从事铝合金加工、销售、制作等;该村基本农田750亩,林地有1560亩。

南昌梓源民国村民国风情主体框架已逐步成型

梓源民国村保护与整治设计。(摄影:王健)

据介绍,梓源民国村旅游风景区面积约1.6平方公里,总规划用地面积约450亩,核心及建设和控制地带约158亩,总建筑面积约13000平方米;梓源民国村保护与整治项目总投资2.6亿元,共分为近期(两年内)、中期(三至五年内)、远期(五年至十年内)三个层次进行开发。

据了解,目前开发的第一期,按照“民国风情、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开发建设,将梓源村落从整体上逐步形成以19栋民国民居为核心,建设两个游客接待区,还原第一、第二农场,进行文化布展以充实人文内涵,升级改造进村公路等,从而打造生态旅游风景区、休闲农业观光区、民国文化游览区。

南昌梓源民国村民国风情主体框架已逐步成型

梓源民国村书画展示中心。(摄影:王健)

南昌梓源民国村民国风情主体框架已逐步成型

梓源民国村普通民居。(摄影:王健)

南昌梓源民国村民国风情主体框架已逐步成型

梓源民国村熊式辉故居对面的烟云雾绕的梅岭。(图片:王健提供)

据悉,第一期工程预算总投资额为3600万元,主要有市政、园林古建筑、老房子维修、绿化美化、公路改造等工程。自工程建设以来,民国风情街、后山游徒步道路基段及其配套工程完工;熊式辉故居建筑群、熊氏祠堂、19栋民国老房子等核心区内民国建筑主体工程已修缮(建)完毕;三棵树、故居、祠堂、西晒场、民国文化墙、游客中心等景点广场修建完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文化布展工作正在启动,旅游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已全动工,一座二型桥已经竣工。(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