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想自主实习必须提供单位营业执照?高校:为了安全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3 10:40:22

山东齐鲁理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大四学生赵鹏(化名)近日向澎湃新闻反映,学校要求下学期选择自主实习的学生,提供实习单位营业执照复印件,否则将“自动录入”学校集体实习名单。

1月11日下午,校方回应澎湃新闻称,的确存在要求学生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的情况,但没有那么“绝对”。至于赵鹏反映的“没营业执照复印件就不能自主实习”问题,该负责人说,“据我估计,可能是个别二级学院没有吃透学校精神,传达不到位导致。”

齐鲁理工学院官网显示,该校前身是曲阜师范大学杏坛学院和山东杏林科技职业学院,2014年5月16日更名为齐鲁理工学院。先后与国内外500多家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医院开展校企合作,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不错。赵鹏向记者提供的学校集体实习可选企业名单显示,不少与学校有合作的企业名列其中。

赵鹏告诉澎湃新闻,学校称“这些企业具体去哪家,学生有自由选择权”,但相关企业怎么样、作息时间怎么安排、相关待遇有什么保障,学生尚不知情,“选也是瞎选”。

没有营业执照复印件不能自主实习

赵鹏告诉澎湃新闻,2016年12月中旬左右,学校曾下发两份不同的申请表,一份是自主实习申请表,一份是学校推荐实习申请表。“自主实习的就填前者,去学校安排企业实习的就填后者。”赵鹏说,当时“没说有其他条件”。

赵鹏填了自主实习申请表。他选择前往南方一家电子企业实习,当时已联系妥当:“那里离家近,工作环境以及给我的待遇都还不错。”澎湃新闻得到的该校一份学生实习意愿统计表显示,赵鹏所在专业60余名学生,在去年12月中旬的选择中,超过一半的学生选择“自主实习”。

但情况却有了变化,2017年1月4日,班干部转发了一份来自辅导员的通知:一,原则上由学校统一安排实习,学院会在近期公布实习单位,由学生们选择;二,特殊情况申请自主实习的必须1月16日之前提交由教务处发的《齐鲁理工学院学生自主选择毕业实习申请表》,以及自主实习单位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接收函、协议等材料,由二级学院审批;三,原则上2017年2月10日至5月10日开展实习。

这位辅导员还特别强调:“这是新的本科实习的通知……16日之前无法提交材料的学生统计到学校安排实习的统计表里。”

“这难道不是变相强制学生跟着学校实习么?”赵鹏称,最近正是考试最繁忙的阶段,材料准备时间过于仓促,“即便时间足够了,对方会放心地将营业执照复印件交给一个还没去过企业的实习生么?”

1月4日晚,赵鹏向实习企业人事处工作人员提出请求,对方当即回绝:“你人现在还没来,而且一般需要这些东西的是我们确定录用的人员,即便这样,还得有三方协议,不过你只是来实习的。”

1月9日,该校另一名学生小艾向澎湃新闻证实:“之前说没要求,现在又有要求了。”也有学生在网上吐槽,“我们专业实习要求——自主申请书、接收函,还要营业执照,相关协议……我现在也是一头雾水,哪有实习生去实习像个大爷一样,要啥有啥。”

据赵鹏讲,因为没办法拿到营业执照复印件,身边不少之前选择自主实习的同学已经放弃。

校方: 审核企业资质保障学生安全

1月11日下午,齐鲁理工学院教务处一位负责人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说,的确存在要求学生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的情况,但没有那么“绝对”,倘若一些学生确实难以提供这一材料,条件可以放宽。

为何2016年12月统计中对自主实习没有要求,不到一个月后又会条件严苛?

该负责人说,2016年12月20日,教育部对五所学校违规组织学生顶岗实习问题进行了通报,并就规范实习管理提出多项工作要求,“学校是12月中旬做的统计,教育部下了文件,要求地方开展摸底调研,学校这才补加了提供营业执照复印件等规定……主要是审核企业资质,证明学生选择的企业能够保障学生安全,同时跟学生专业对口……有些学生说是去自主实习了,事实上是随便盖了个章糊弄学校,这对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很不利。”

至于赵鹏反映的“没营业执照复印件就不能自主实习”问题,该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没有那么绝对,可以沟通的……据我估计,可能是个别二级学院没有吃透学校精神,传达不到位。”

学校要求学生提供实习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是否合法、合理?

《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规定,《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不得伪造、涂改、出租、出借、转让、出卖和擅自复印。

“国家对企业营业执照的使用有严格的要求,一般是涉及行政事项或经营过程中签订合同时才会提供。一个实习生要这些材料,企业会有疑虑,一般不给。”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周铭律师1月12日告诉澎湃新闻,确定企业资质有多种方式,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也可查询,不一定非要营业执照复印件。

“这不是法律问题,是沟通问题。”周铭认为,学校为了保障学生权益,让学生拿营业执照复印件,“这不过分”,但如果要求学生必须提供,否则就集体实习,那就有理由怀疑——学校是否“强迫”学生去合作企业充当廉价劳力?

学生:不该为了实习而实习

对齐鲁理工学院的要求,也有学生表示“压力不大”。该校一名学生在贴吧里直言:“把材料凑齐了不就可以了?能来这儿上学的家里还能没有门路吗?没门路没能力胆子又小,那只能跟着学校实习喽。”有学生称,“材料都准备齐了,交给领导审批了……我以前一朋友开公司,假期实习去他那儿,他帮我搞定的。”

围绕自主实习还是集体实习,学校跟学生之间的“冲突”一直就有。

去年12月21日,山西工商学院也有学生向太原新闻网反映,学校要求自主实习学生提供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而在众多法律咨询网站,不断有学生反映这一问题。

佳木斯大学一名学生1月11日告诉澎湃新闻,“不知道什么原因,学校对学生总会层层设置障碍,一开始的时候要求大家必须全部按照学校安排的实习单位进行实习,否则将不给学分。等有同学反映的时候,又表示可以自主实习,但审批过程非常繁琐。”据其提供的一份文件显示,学生自主实习需要请假,需要辅导员、指导老师、院系领导及校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等人的签字,也要提供工商执照复印件、盖有企业公章的灵活就业表等材料。

“申请一个自主实习简直难上天了。”不少学生在微博上吐槽。

华北电力大学覃同学向澎湃新闻称,学校在实习选择方面应给学生完全自由,“学生自主选择实习单位,可以根据需要,有针对性地学习知识,也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在实习中更有动力,而不是为了实习而实习。”至于审核学校资质方面,接收函、实习协议等证明也可以做到。

哈尔滨师范大学郭同学对学校要求专业相关也有看法:“学校这么做或是为了各个专业的教学质量,然而也该考虑到该学校该专业的就业前景,有这种要求的学校至少要对自己学校的影响力以及往届学生就业情况非常自信。若实习之后不从事此专业,何必浪费时间。如今非对口专业的从业者不在少数,学校允许学生自主实习的同时,也应当别揪着专业相关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