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口“摩的”扎堆揽客 不到1公里10元 称爱坐不坐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3 10:40:22

西安地铁口“摩的”扎堆揽客 不到1公里10元 称爱坐不坐

西安地铁线路不断增多,地铁站口的环境和交通秩序如何?昨日,记者走访西安地铁沿线部分站点后发现,除主城区外,大部分地铁站点都存在“摩的”扎堆揽客现象。“摩的”屡禁不止,留下交通安全隐患的同时,也折射出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地铁1号线劳动路站

9时40分,尽管此刻已过了上班高峰期,盘踞在地铁1号线劳动路C1口的“摩的”仍然有三四辆之多,他们扎堆在一起,不时地向刚走出地铁口的市民招揽生意。

记者以乘客身份上前询问,不到1公里的玉祥门内竟然要10元。记者提出有点贵时,这名“摩的”司机显得不屑一顾,“爱坐不坐”。

随后,在和另一名“摩的”司机的攀谈中,记者问到交管部门是否会来查处时,这名司机显得“胸有成竹”,“交警规律早都摸清了,他们什么时候出警,什么时候巡查都知道,他们来了,我们就跑了”。

周边群众反映,这里每天上下班高峰期,扎堆的“摩的”更多,乘坐者基本上都是附近出行、上班的人,“摩的”引发的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

地铁2号线体育场站

在省体育场站B口处,四五辆“摩的”守在此处“钓座”。由于地铁出入客流量很大,“摩的”司机生意很好,基本上每隔几分钟就有人乘车而去,乘客基本上也不讨价还价。“摩的”在人流、车流中随意穿行,此路段经过的机动车只得放慢速度。

一名“摩的”司机表示,乘客以周边写字楼、电子大楼商户居多,“两站路以内我们收5元钱,两站路以上收8元至10元钱,消费不高,市民也能接受”。

附近一位经常乘坐“摩的”的市民刘斌说,下了地铁距离单位还有两三公里,走路有点远,公交又挤不上去,有时候公共自行车也抢不到,只有乘坐“摩的”最方便。入冬后天气冷,“摩的”会少一些,春夏秋三个季节的“摩的”最多,一个站点往往聚集几十辆,高峰期蔚为壮观。

地铁3号线科技路站

记者到达科技路站点时,发现A口一辆非法营运的“摩的”拉上一名乘客刚刚驶离,另外两辆“摩的”司机坐在车上一边晒太阳,一边等客人。

“‘摩的’收费有时比出租车还贵。”附近市民说,此处位于高新区核心位置,周围写字楼、公司集中,每天来此办事的人也很多。由于此前三号线施工,附近公交改线,部分站台还未恢复,导致很多人来此不知道在哪儿乘坐公交。这些“摩的”趁此揽客,高峰时甚至坐地起价,每天收入很可观。

对此,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方海韵表示,“摩的”扎堆揽客,其方便、快捷让不少市民选择乘坐,使原本就拥挤的交通再添乱象。近年来,交管部门查处非法营运两三轮车力度不小,但一直无法彻底根治。这是一项牵涉面较广的社会问题,一方面需要政府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整治合力;另一方面也需要政府加大投入,完善公共交通转换的微循环,解决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方海韵说:“只有双管齐下,才能有效挤压‘摩的’非法营运的生存空间。”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