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区:打造全国最优创新创业高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09:48:07
分享

在大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期间,大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靳国卫在1月12日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沈大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核心区,大连高新区将着力补资本短板,进一步把“双创”工作做活做优,全力打造全国最优化的创新创业高地。

“资本对众创空间来说就像血液。如果没有资本的血液,众创空间就不能存活。”靳国卫说,大连高新区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众创空间的建设,但是仅有政府的支持是不够的,一定要有自身的造血功能。

大连高新区于2015年提出“创业大连·高新区示范引领工程”,并出台“众创十二条”“金融八条”“科技十条”等一系列政策,投入近3000万元用于众创空间建设,同时积聚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短短两年,已建成31家各具特色、产业优势明显的众创空间,聚集630多个创业团队和企业,累计开展各类创业活动1200余场次。

2016年12月召开的高新区双创政策兑现暨总结表彰大会,当场向13家众创空间、6家孵化器、9家服务机构兑现奖励资金1200万元,同时对近两年表现优异的众创空间及服务机构、双创天使投资人及创业导师、双创品牌创业活动、发展较好的众创空间小微企业进行表彰。

靳国卫表示,高新区未来还要建更多的众创空间,但是会更加注重质量,使众创空间充满活力并保持长久的热度。“在大连高新区应该不会出现‘创业咖啡凉了’的现象。我们创新创业的土壤很好,有足够的人才和企业做支撑,下一步要做的是继续优化。”他说。

此外,大连高新区用天使服务扶持创业者上路,在区内建立了聚合工商财税、政策法律咨询、融资融智、市场开发等服务机构的“天使会客厅”,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打造针对小微企业的科技金融体系,支持天使投资和创投机构投资处于种子期、初创期的“双创”企业,两年间提供各类天使投资、创业投资4.7亿元。

“比如,一个掌握有关键核心技术的海归初创团队,先从资本市场得到了投资,政府再给予了资金和相应的政策配套支持,共同把企业做起来。”

靳国卫说,政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还要有所重点为。大连高新区现在大力支持的正是这种拥有关键核心技术并且能实现产业化的企业。(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张小敏)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