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果田村发展特色产业精准扶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09:30:25
分享

111日,记者随中央驻赣主流媒体“南昌绿谷行”采访团来到南昌市安义县石鼻镇果田村,聚焦果田村通过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的情况。

果田村是石鼻镇下属的行政村,位于石鼻镇西面,西北由潦河环抱,与黄洲镇隔河相望,东接古楼村,南连宋埠镇。全村地市平坦,共有耕地面积1904亩,水面面积74亩。全村2760人,共874户。

村第一书记黄少林告诉记者,近年来,果田村“两委”(村中国共产党员支部委员会和村民自治委员会的简称,习惯上前者简称为村支部,后者简称村委会)通过内引外联积极争取各类项目和资金,为村民办了很多实事。例如,争取上级资金300余万元修建了果园倒洪管工程等。

黄少林说,果田村是南昌市纪委“十三五”精准扶贫村,南昌市纪委扶贫小分队和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果田村毗邻安义古村、村内无工业污染、河水环绕、沙壤土地等优势,决定打造“沙洲果园”文化吕后生态项目,建设目标是四季有果、有娱、有花、有菜,设有沙洲文化园、露地水果园、农耕展示园、精品垂钓园、生态养殖园、莲花观赏园、彩色水稻园、菜地寻宝乐园以及特色水果种植区、精品果蔬区和一个旅游服务中心,通过打造文化旅游生态园,提升果田村人气,吸引周边市、县旅游、观光、娱乐人群进入消费,从而提升村GDP增长。

南昌市果田村发展特色产业精准扶贫

沙洲村第一书记黄少林(图右二)。(摄影:王健)

南昌市果田村发展特色产业精准扶贫

沙洲果园光伏太阳能观赏走廊、热带水果大棚、无公害果蔬园。(摄影:王健)

记者了解到,“沙洲果园”文化旅游生态项目,预计总投资2000万元,计划流转土地1000亩,一期已经完成土地流转300亩,项目20163月开工,已投入资金1000万元,8个连动大棚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按照有机、绿色、无公害的标准,种植了台湾木瓜、红心红龙果和百果香等特色高档新型水果以及瓜类、绿叶菜类、甘蓝类、根菜类、特野菜、葱蒜类等七大类20多个蔬菜品种。

沙洲村第一书记黄少林说,正在建设的沙洲文化园、露地水果园、农耕展示园、精品垂钓园、生态养殖园、莲花观赏园、彩色水稻园、菜地寻宝乐园、旅游服务中心,预计基础设施建设20173月完工,20175月正式开园营业。据悉,开园后,每年举办三个旅游节,即:“沙洲文化展示旅游节”、“彩色水稻摄影节”、“精品果蔬采摘节”。

据黄少林介绍,通过旅游节,预计南产值600万元至800万元,年收益200万元至300万元。

记者看到,果田村引进种植的10亩台湾“红妃”木瓜树均已结果,7亩百果香正在结果。

南昌市果田村发展特色产业精准扶贫

沙洲果园台湾“红妃”木瓜大棚。(摄影:王健)

南昌市果田村发展特色产业精准扶贫

沙洲果园百香果大棚。(摄影:王健)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 王健)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