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教师“史记体”评语引热议 网友直呼有才、用心

作者:吴帅帅 来源:东北网
2017-01-13 09:30:27
分享

新华社杭州1月12日电(记者 吴帅帅)“该生在校期间表现优异,热爱班集体……”近日,不少在读书时代习惯于收到这类评语的网友,被杭州一小学班主任的“史记体”评语吸引。文言古风的表达、不乏诙谐的类比,不少网友看完直呼这样的班主任有才、用心。

这位“走心”的班主任叫陈艺,是杭州市采荷第二小学二年级的一位班主任。时至期末,热爱书法等传统文化的她,决定别具一格地用不同的文体、文风来评价学生一学期的表现。

“张墨者,璞玉也。心极善,班中凡四十六人,鲜有心诚若彼者。每与人相交,必倾心以待,若谦谦君子……”这是陈艺对一位学生的评价。

另外一位同学因为酷爱读《三国演义》,陈艺将其比作张飞,称赞其挥舞扫把,热爱劳动。还有一位酷爱阅读的学生,陈艺用一种对话体的书信方式鼓励其继续努力。

陈艺表示,这样的评语源于她自己的爱好和实习时期的一段经历。“实习时有位前辈老师和学生互相称呼‘先生’和‘某某小友’,我觉得这种师生关系很有趣。”陈艺说。

网友“邓邓”表示,这是典型的“人家的老师”,喜欢这样的风格。

“这只是我的一种小尝试,其实评语本身没有好坏标准,只要着眼于学生的细微、发现他们的闪光点、独特的性格特征,用心去写就好。效果也有待观察。”陈艺说。

有网友质疑,这样的评语是不是超出了小学生的接受能力?其实,陈艺在写评语时都会贴心地附了白话文形式的“翻译”,并希望孩子能和家长一起阅读,获得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