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永善为果农送上新年“科技礼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08:50:01
分享

近日,云南省永善县农业局抢抓冬闲这一有利时机,组织8名农技骨干深入该县柑桔种植集中连片的溪洛渡镇佛滩新春黄龙村民小组,对果农进行柑桔病虫害防治、田间管理等培训,为果农送去新年“科技礼包”。

此次培训以柑桔病虫害防治为主,抓住柑桔摘果后进入休眠期、各种病虫进入冬眠期等有利时段,采取理论讲解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技术人员先进入柑桔地,现场采集柑桔烟煤病、黄蜘蛛、蚧壳虫、潜叶蛾、黑蚱蝉等桔园中易发、普发的病虫样本,详细讲解各种病虫基本特点、发生规律、识别方法、对果树危害、如何防治等知识,并现场教果农如何识别相关病虫。

在病虫害防治方面,技术人员重点强调剪除病虫枝、清理果园、推广使用太阳能杀虫灯、黄板、糖酒醋液等绿色防控措施,对采用绿色防控效果不明显的顽固病虫,有针对性地选择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在采摘、清园、修枝整形结束后,采取统一药剂、统一时间、统一方法进行统防统治,在提升防治效果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用药量,减少环境污染。技术人员还详细介绍了柑桔病虫害防治常用农药的使用剂量、喷施方法、注意问题、安全措施等环节,并从如何科学种植、施肥、浇水、包装和销售等方面对果农进行了系统培训。

“目前,永善的柑桔产区存在种植不规范、施肥不科学、修剪不到位、灌水跟不上、病虫危害重等问题,我们组织现场培训,目的就是要提高柑桔产区农户的规范化种植和科学管理水平,教会果农识别常见病虫害症状,有针对性地指导果农进行防控,最大限度地增加果农收入”该县农业局技术专家黄锋介绍道。

据了解,此次共培训80余名果农,免费安装太阳能杀虫灯24盏,黄板51120块,发放农药871公斤、柑桔病虫害防治宣传资料100余份,解答病虫防治疑点、难点问题10余个,深受果农欢迎和好评。(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