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法院“网格化”送达成效初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3 08:50:01
分享

2016年10月25日起,云南楚雄市法院开始使用“网格化”文书送达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中网络共建、共创、共享的优势,破解“送达难”成效初显。

做好“网格化”法律文书送达员的推荐、确定、培训工作。在楚雄市委政法委的高度重视和安排部署下,经全市15个乡镇推荐,楚雄市法院审查确定,153名法律文书送达员均由各村(居)委会的主任或者治安调解员兼任。市法院对全市153名“网格化”送达员进行了集中而系统的法律文书送达培训。自实行“网格化”送达模式至今,共送达法律文书43份,其中,直接送达35份,经送达员到法院提供的地址送达不在家未送达的8件。对于未能送达的,送达员都将情况载明反馈回市法院,并加盖村(居)委会印章。

送达同时宣传法律,化解矛盾纠纷。实施“网格化”送达,不仅有利于缓解法院送达法律文书地难寻、人难找等问题,而且还能充分发挥送达员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在送达法律文书的过程中对当事人进行调解疏导,化解矛盾纠纷。例如,近日东瓜镇龙河村委会“网格化”送达员谢金琴在送达王某与林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开庭传票及相关材料过程中,谢金琴对被告林某做了耐心细致的工作后,林某签收了法院的诉讼材料,并及时与原告王某联系,后双方就纠纷解决达成共识,原告王某到法院撤回了诉讼。

建立微信工作群,加强沟通联络。为了更好的加强与网格员的互动沟通交流,使“网格化”送达工作更加完善,楚雄市法院充分利用当今社会网络大众化的优势,使用微信方式,建立“网格化”送达员微信工作群,遇到送达问题能及时向法院管理员询问,照照片及时发送回法院,同时各位送达员也能通过这个平台和其他送达员交流自己在送达文书过程中的有效方式方法,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网格化”送达员来自基层,在送达过程中,能够发挥对当地情况熟知和对涉案当事人情况比较了解的优势,通过“网格化”送达,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零距离、高效率、心贴心”的司法服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