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厦门海沧自贸园区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批次增长8%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2 17:22:01
分享

1月11日,记者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获悉, 2016年,该局共计受理报检的与“一带一路”国家(66个)进出口贸易批次为14676批,同比增长7.9%,占外贸总批次的21.9%;贸易金额12.18亿美元,同比下降0.2%,占外贸总金额的21.6%;贸易批次和金额占外贸总量的比重同比均明显呈上升态势。贸易商品的种类以入境石材、入境食品、入境石化产品、入境木材、出境轻工产品、出境生化产品、出境农产品等为主。

据分析,虽然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的金额微降0.2%,但在全球经济疲软下,对于经海沧口岸报检的对外贸易金额下降10.67%而言,已实属不易。

海沧检验检疫局结合检区实际和业务特点,陆续推出系列创新措施,服务“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一方面,推行进口酒快检通关模式。通过风险分析、诚信管理和单证审核,对质量稳定进口酒,认可企业自查自验结果由检验检疫核实验证后放行,采用进口食品标签咨询服务平台,缩短标签备案时间。

另一方面,结合“互联网+”的新趋势,积极推进企业在备案、报检、通关以及放行的作业无纸化,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监管科学性和有效性,全面推行“互联网+行政审批”新模式,率先全国推行报检企业无纸化备案,据统计,2016年海沧局共受理超过400家企业备案申请,为辖区企业节约备案时间。

此外,在海沧东、西集中查验场实行“即查即放”的快速查验模式,完善检验检疫电子闸口系统,推行移动检验检疫,这不仅缩短了通关时间,还为企业节省滞箱费和交通成本,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