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港2016年出口农副产品创新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2 17:21:50
分享

记者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获悉,海沧港去年装载出口农副产品的集装箱检验量达93333标箱,同比增长29%,占厦门口岸出口量的55%,出口量、增幅、占比均创历年新高。

近年来,随着厦门港口功能调整,海沧港的国际航运优势突显,周边码头箱场堆存能力持续提升,周边货物集散通道得到持续改善,四通八达的快速货运网已形成,海沧港出口农副产品集装箱用箱量大幅提升,在厦门口岸中所占份额比上年提升了11个百分点。其中,11月份的适载检验量占厦门口岸的61%,为历史新高。

为适应不断增长的出境集装箱适载检验量,近年来,海沧检验检疫局不断摸索创新,助力出口农副产品集装箱快检快放。一是抓检验监管模式优化,从重“检验”向重“监管”转变,从以检验检疫为主体的批批检验模式到以堆场企业为主体的“集装箱场站集中预检+电子申报+视频监控+监督抽查+电子核放”的模式,再到当前试行的“合格保证+抽批检验+事后监管”的合格假定模式转变;二是抓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将堆场预检验工作作为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的关键;三是抓信息化管理,通过推行适载检验信息化系统,使出境集装箱报检、抽检、检验结果单印制、与装载货物的对接核销全程信息化、无纸化,实现装载出口农副产品的集装箱“把得住,放得快”,解决业务量剧增与人员紧缺的突出矛盾。(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