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互联网医院启动 服务延伸至三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12 16:05:05
分享

海口互联网医院启动 服务延伸至三沙
海口互联网医院启动

“发展海南省医疗健康产业,需要引入更多的优质医疗资源,感谢微医来到海南与海医附院合作建设全省第一家互联网医院,期待海口互联网医院这一创新模式服务医院、医生和老百姓。”1月12日,海南省、海口市两级政府支持推动的海口互联网医院在海口市启动,海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韩英伟在启动现场表达了对海口互联网医院的期待,希望其能立足海口,服务海南国际旅游岛,打造健康海疆。

海口互联网医院是海南省首家互联网医院,作为国务院医改试点城市、中国最南端的省会城市,海口市在互联网医疗领域做出了一次创新性尝试。海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韩英伟,海南医学院校长吕传柱、副校长黄元华,海南省社会保险事业局医保处处长李向阳,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李丽,海口市卫生局副局长周干,三沙市政府办公室主任谢赞良,微医总裁苏英琦等全省医疗、保险领域共200余位领导嘉宾共同见证了启动。

海南省医疗卫生建设起点较低,千人床位数与医生数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亟需通过互联网引入与整合省内外优质医疗资源,实现海岛千万居民“大病不出岛”。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后,海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全力推进海南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推动互联网与医疗的深度融合。海口互联网医院正是在这一要求下快速推进,探索通过互联网医院推动分级诊疗目标的实现。

海口互联网医院由微医在海南注册成立,上线后将接入微医平台上的26万专家、7200组专家团队和院士领衔的专病远程会诊中心、全科培训中心等,将国内外顶级专家资源引入海南。未来,海南老百姓足不出户,动动手就能获得健康档案、精准预约、远程会诊、电子处方和药品配送、在线医保等互联网医疗服务。“海口互联网医院会形成一个院际信息共享平台,医医协作平台,医患交流平台和居民健康管理平台。”微医总裁苏英琦告诉记者。

启动仪式现场,新成立的海口互联网医院与海医附院共同签署了海医附院医联体信息平台合作协议。海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李丽介绍,海医附院医联体共14家成员单位将实现医院信息、检查检验、影像等信息共享,并将与海口互联网医院在名医会诊中心、名医手术中心、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培训、专科重点病种)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以设置学科带头人、专家团队等形式开通互联网诊室,以图文、电话、视频等形式为患者提供在线问诊、在线会诊、健康管理计划等服务。

同期,三沙市人民医院、海医附院、海口市互联网医院共同签署了互联网医疗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后,互联网医院将深入最南端保障当地军民健康。三沙市将全面引入海口互联网医院平台资源服务;三方合作探索建立三沙市互联网医院分级诊疗平台,创新三沙医疗健康服务方式;共同探索医疗服务资源协同机制,促进优质服务下沉至边陲,重点向边疆战士提供灵活多样的互联网医疗服务。

三方签约现场,三沙市人民医院与海医附院间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会诊。46岁的三沙市居民谭女士因左腰痛伴畏寒发热,前往三沙市人民医院就诊,接诊的宋鹏医生将检查报告通过互联网传输给医联体成员单位——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该院泌尿外科主任梁培育诊断患者为左侧输尿管结石并伴左肾重度积水,将患者转诊到海医附院进行进一步的手术治疗。另一例会诊则在文昌市锦山镇中心医院与海医附院之间展开。未来,越来越多的海南老百姓可以享受这种互联网医疗带来的便利。

海南有900多万常驻居民,而每年旅游人口高达5400万人,其中有超过100万的“候鸟”人群,医疗健康服务需求巨大。海口互联网医院将在微医平台基础上接入全省医疗资源,服务海南群众和医疗旅游、海运人员,助力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发展。

“省会海口聚集了海南省三分之二的副主任以上医师,优质医疗资源亟待下沉到基层。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和海南医学院的领导和指导下,希望通过引入互联网医院的‘微医模式’,让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回归大型医院的定位,与基层医疗机构形成线上线下结合的分诊转诊合作,真正实现国家提出的分级诊疗目标。”海南医学院校长吕传柱告诉记者。(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