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诈捐案细节曝光:先给村民发钱 拍照后收回

作者:杨博宇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2 14:24:33

央广网凉山1月12日消息(记者杨博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11月,四川凉山直播诈捐事件引发舆论关注。某视频直播平台上的个别主播以慈善为名,直播给村民发钱,并以此吸引观看直播的观众送主播礼物。而等到直播结束后,主播就把发给村民的钱收回来,观众们送给主播的礼物,却被主播兑换成钱装进自己的腰包。

这场名为慈善、实为“骗钱”的闹剧近日有了最新进展。炮制“伪慈善”直播事件的主播“杰哥”杨某、“黑叔”刘某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吸引粉丝获利数十万元,涉嫌诈骗。目前,二人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去年11月,这段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村民们聚集在山坡上,网络主播一边说着“给你们发东西”,另一边则有人把刚刚发给村民的钱收回。

凉山州布拖县达觉村村民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当时共有10多位村民被组织到现场拍摄视频。“拍这个视频时有7个小孩,10个大人。先给我们发钱,之后拿手机拍照,照完之后收回去,我看到他们发了几根铅笔,三四个鸡蛋,给小娃留了一个。”

事后有媒体报道,视频当中的主播“快手杰哥”承认自己确实发了钱,然后收回去,做直播的目的是为了涨粉丝,多刷礼物。对于网络流传的视频,“快手杰哥”称是被竞争对手偷录。随后“快手杰哥”将快手直播平台上另外两名主播“快手黑叔”、“东北狼王”等人的“伪慈善”行为进行了揭发,“人气达到500以上的,一天直播少说能收到5000多,人气1000的能拿到一万的礼物,你们买的那点儿东西才多少钱?你把这个钱装到自己口袋里,对不对得起你的良心,会不会怕遭报应?天天就知道忽悠粉丝骗取礼物。我就是要揭秘你。”

网络中的几名主播互掐,都指责对方在做“伪慈善”。有媒体报道称,互掐的双方原本是一个团队,后来由于内讧,开始互相攻击揭秘对方骗术。

凉山州公安局网安支队支队长徐亚明表示,事件发生后,凉山警方迅速组成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因为网上信息出来后,感觉这个肯定涉嫌违法犯罪,然后开始介入,州局组织网安、刑侦还有法制部门一起联合进行调查,发现这个过程是到当地召集村民给他们发钱发物资,发的时候拍视频,发完之后又要求这些人把钱和物资收回来。”

徐亚明介绍,凉山警方在布拖县等地实地调查发现,从2016年9月开始,快手主播“杰哥”及“黑叔”一行人长期在凉山昭觉、布拖等地一些偏远山村,多次召集村民拍摄捐赠现金及物资视频,拍完后又将全部现金和大部分物资收回,借此吸引粉丝关注“送礼物”捐赠实现获利目的,“钱全部收回来,物资大部分收回来,比如发给小朋友的鸡蛋,一个人发4个,拍完视频后收回来三个,只留一个,给小朋友发一盒铅笔,拍完之后只留两只,钱全部收回来。拍好视频后上传到直播平台,主要给自己的粉丝看,直播过程中他们宣传是做公益事业,意思让大家给他送礼物,直播平台里边所谓的送礼物实际就是捐款,好多都是看到后送钱送礼物。”

徐亚明说,在案件侦办过程中,通过走访当地村民及当事人,掌握了犯罪嫌疑人涉嫌诈骗的相关证据,同时直播平台“快手”公司主动通过相关渠道联系警方,协助核实“杰哥”、“黑叔”等主播的真实身份,固定相关电子证据,“涉嫌诈骗,诈骗罪就是虚构事实,以侵占他人财物为目的,虚构事实这一点比较明确,因为发完东西再收回,发的过程是假的,还有以侵占他人财物为目的,完全符合诈骗罪主客观要件。”

据了解,目前,安徽籍犯罪嫌疑人杨某也就是“杰哥”,已被逮捕,另一名黑龙江籍犯罪嫌疑人“黑叔”刘某,已被刑拘,二人对自己利用“伪慈善”视频诈骗他人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根据警方调查,自二人第一次去布拖县拍摄“伪慈善”起,杨某通过直播平台骗取“礼物”提现金额达到24万9千多元,而刘某亦获利18万6千多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徐亚明介绍:“从他们第一次到我们这边,一个是20多万,一个是10多万,数字是从到凉山做视频开始提现了这么多钱,至于多少钱是诈骗性质可能得由法院认定。”

同时,徐亚明也提醒,这一案件相比传统诈骗案件有其自身特点,广大网民在参与网络直播时还应提高警惕。“这种诈骗和直接骗的作案手法有一定区别,是打着慈善的幌子做伪公益,实际上是利用广大群众和网民的爱心,在这过程中容易受骗,因为这种捐赠具体到每一个人头上可能数额不是很大,即便感觉被骗损失也很小,可能不会主动报案或要求公安机关查处。所以这类慈善公益可能还是要通过正规的机构组织捐赠,个案要多核实,不要让自己的爱心被利用,让钱财受到损失。”

从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的童瑶诈捐,到视频直播平台上的凉山诈捐直播。种种“伪慈善”风波几乎传遍了所有类型的新媒体社交平台。究其原因,无外乎两点。一个是新媒体社交平台的用户之间互动频繁,并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了基本的相互信任;第二个原因是这些“伪慈善”在网络上大范围传播,众多的参与者之间相互分担了风险,每个人可能都会觉得,参与的人这么多了应该不会是假的。在这样的情况下,不能苛求人们在献爱心的时候都谨小慎微,只能希望那些出现在网络上的慈善活动都能够经过层层把关,值得人们奉献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