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禁毒工作经验推广 新查获18岁以下吸毒人员下降52%

作者:陈雷 柏建斌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1-12 14:23:21

“老张,过几天我们一起吃个饭啊,我有上好的红酒!法国波尔多的!”

“老王,好久没聚餐了,我们一起吃个饭!我带茅台!”

这样的对话在微信上出现,你能看出问题吗?其实,这是毒贩的交易黑话,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一位资深侦查员告诉钱江晚报记者,“红酒”说的是麻古,“白酒”说的是冰毒,“茅台”指的是缅甸来的冰毒。

“目前在网络上,使用多种平台、移动支付等各种手段、使用各种隐喻的江湖切口进行毒品交易的暗流汹涌,给禁毒民警侦查案件带来很大的难度,但是我们的侦查员还是破获了一大批‘埋地雷’方式交易的贩毒案件。”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长缪敏红说。

昨天,省公安厅向社会各界通报了禁毒成绩。2016年,浙江省各级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5100余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8200余人,缴获毒品268公斤。

2016年查获吸毒人员39000余人次,查处“毒驾”案件290余起,注销吸毒人员驾驶证2000余本。

通过预防教育等措施,全年新发现的吸毒人员同比下降29%,当年新查获的18岁以下吸毒人员同比下降52%。

通过戒毒康复等措施,累计浙江籍戒断三年以上未复吸人员达6.9万人。

2016年,浙江省代表9次在全国性禁毒工作会议上作出交流发言,其中关于缉毒侦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毒品案件信息管理、禁种铲毒等工作经验都遥遥领先、独具特色,在全国推广。

本报记者 陈雷 柏建斌

本报通讯员 陈谊